2009/11/16

奇美電、群創合併......許文龍:面板業才清晨8點

許文龍:面板業才清晨8點
  • 2009-11-15
  • 工商時報
  • 【袁顥庭、陳泳丞/台北報導】
 奇美電創辦人許文龍﹙左﹚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昨天舉行記者會共同宣佈奇美電與群創以換股方式進行合併,雙方均露出開心的笑容。圖/洪錫龍

奇美電創辦人許文龍﹙左﹚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昨天舉行記者會共同宣佈奇美電與群創以換股方式進行合併,雙方均露出開心的笑容。圖/洪錫龍

奇美電、群創宣布合併,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指出,雙方聯姻考慮的不是單一公司,而是從台灣產業競爭的角度來看,面板已經是台灣主要的產業,市場更是全世界,力量不能分散,一定要合併才會更有力。

10年前奇美從傳統產業跨足科技產業,許文龍直指,面板產業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產業,是台灣人很好的機會。現在奇美出嫁,談及對面板產業的看法,許文龍表示,現在面板產業「才走到清晨8點」,未來的世界裡沒有面板無法生活,產業前景還有很大的發展,台灣面對的是全世界,未來「要當世界的台灣,不是只當台灣的台灣」。

許文龍透露,奇美其實跟台灣和國外同業都有談過,不過考量台灣產業競爭力,不願意嫁給外國人。他舉例說,友達和鴻海,好比一邊是博士、一邊是碩士,實在是條件都相同,所以在抉擇的時候,我有好幾夜都睡不著,不過碩士比較會賺錢。而且因為郭台銘多次南下拜訪,讓他「揪感心」,最後決定請「郭董」來幫忙,實在是真感謝。

許文龍強調,自己活到這麼大年紀,在乎奇美電的員工、台灣面板業合併後的國際競爭力,請大家不要說誰併誰,誰得的好處多。他指出,今年已81歲,從塑膠加工到原料,當時塑膠代替原來天然物資,塑膠、石化產業做出生活日用品改變了人類生活,當時他成為ABS世界最大業者。不過現在產業變化速度太快,已經不能用過去的思維看現在的產業,因此也呼籲政府的產業政策要更靈活。此次與鴻海合作,是台灣產業最大的事,台灣未來最大產業可能就是液晶面板,面板業將是繼塑膠產業改變人類生活後下一個全新產業。

許文龍也盛讚郭台銘,最近他的日本朋友們一直詢問他鴻海的郭台銘是怎樣的人,能夠在如此短時間布局全球,讓全世界震驚。因此能與鴻海集團合作共同打造「新奇美」,他也感到光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