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高考戰神”︰中國的教育就是逼著“牛與馬賽跑”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15/big5_64145.html
中國人民大學附中副校長王金戰,在中國卓越校長(局長)峰會上,“炮轟”中國教育體制,抨擊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存在的弊疾,稱中國的教育體制就是逼著“牛”和“馬”賽跑。

中新社報導,為期三天的中國卓越校長峰會在河南開封舉行。教育部新課改專家曹志祥、央視百家講壇主講人于丹、中國人大附中副校長王金戰以及來自中國教育界領軍人物、著名專家、中國十大名牌學校的校長一千余人聚首,圍繞“中國基礎教育發展”的主題各抒己見,就校長成長、新課程改革、教育創新等課題進行交流研討,為中國基礎教育的發展“添磚加瓦”。

王金戰有著“中國教育戰神”之稱,他在論壇期間的“教育思想轉變與行為創新”主題演講中,毫不留情地“炮轟”中國教育體制。他把“好學生”、“壞學生”形象地比作“馬”、“牛”。
“馬和牛賽跑,牛肯定輸,但這不能夠證明牛的無能,而是安排這種比賽的人的無能。”王金戰說,“而教育者們只看到馬的速度,卻沒有看到牛的力量。

談及中國的家庭教育,王金戰則表示,中國的家長對孩子是舍得花錢不舍得花時間。他說,目前中國的教育處于非常“6+1”(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加孩子)的時代,家長都擔心孩子出“次品”、“廢品”和“危險品”,故而格外重視孩子教育問題,但是往往會激發很多矛盾。

王金戰還是中國教育界的“高考戰神”,曾經創造中國高考的奇跡。他班的四十九名學生參加高考,三十七人進了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十人考上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和美國耶魯大學等國際知名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