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年輕主管羞辱.. 中年轉業淒涼

人間異語:年輕主管羞辱 中年轉業淒涼

2009年11月16日蘋果日報

美英 中年失業人

Q:當前就業市場不景氣,你年過40了為何還要不斷換工作?
A:近6年我換了5個工作,上周剛辭掉做了不久的新工作,目前待業中。我何嘗不想擁有一份安定又有保障的工作?但外在大環境不好,形勢比人強,就算我已經將身段壓到低到不行,盡可能忍辱負重,但終究還是忍無可忍,走上離職一途。忍了最久工作的長達3年,最短的只有3個月。

Q:檢討過離職原因在哪?
A:每份工作離開的情況及原因都不太一樣,有的是公司經營不下去,發不出薪水;有的是發現不適合,自己想轉業;還有的是跟主管理念不合,想忍都忍不下去,被迫打包。每一次我都抱著希望去應徵,被錄取,總以為下個工作會更好,但每次都是失望到幹不下去而離開。年紀愈大找工作壓力更大,面試主管愈來愈年輕,有的都年輕到可以當自己的孩子了。
人到中年轉業或還在工作基層打轉,真的很淒涼。每一天工作我都是抱著「今天一定要忍下去」的心情上工,認真做好上司交代的每件事,但偶爾總是會有些因為上了年紀反應較慢,或忘記的事,尤其是遇到年輕女強人主管用高八度的音調當眾罵你:「我不是交代過你嗎?怎麼連這個都不會?」頓時,將奪眶而出的眼淚往肚裡吞。與主管的對話愈來愈少,最後一個工作,我只說過:「是,好,明白。」

忍氣吞聲還是失業

不過,我看過比我更難堪的,公司裡另一位上了年紀的男同事,失業兩年後重回職場擔任網頁企劃,因臨時更改設計內容而被網頁設計部門年輕主管刁難,「老兄,公司規定更改設計必須3天前提出申請!知不知道啊?請你當眾大聲講10次!」就在10幾人的大型辦公室中毫不留情面的羞辱,沒想到他用微弱顫抖的語聲,真的當眾說了10次,平息這場風波。事後他告訴我:「想到家裡有女兒、老婆要養,還有兩年沒工作的悲慘生活,無論如何我都要忍下去!」我打從心裡敬佩他,不幸的是,沒多久他還是失業了。
Q:你從轉業學到了什麼?
A:我原本期待能從每次新工作中學到一些東西,但每走過一個行業,發現辦公室文化大同小異,同事關心的不外乎升官發財,口裡聊的不是別人是非就是八卦,誰跟誰有一腿、誰靠關係升官。
不過,雖然辦公室文化令人恨之入骨,但我更不能忍受的是家族長輩中有人中年失業後的潦倒、自暴自棄、一蹶不振,每天只會怨天尤人、喝酒澆愁,看了叫人更生氣,愈是不景氣,愈要爭口氣,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不能失去追尋挑戰新工作的勇氣,我一定要守住最後防線!

特約記者申慧媛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