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

明富環球控股(MF Global)申請破產保護

歐債風暴掃美 明富環球破產

  • 2011-11-01 00:15
  • 中央社
  • 中央社

 華爾街著名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商明富環球控股(MF Global),今天向美國政府申請破產保護,成為歐洲債務風暴擴散下,波及華爾街的第1家大型上市機構。

 根據聯邦破產法院的資料,明富環球擁有資產淨值約410億美元,債務為397億美元,破產波及最大的受害者為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代表公司債券所有人,高達12億美元,德意志銀行代表6億9000萬美元的債權人。

 明富環球持有大量歐洲主權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擔保,希臘出現債務金融危機後,股價在上週大跌67%,公司債券被信用評級公司打入垃圾級。明富環球上週末邀集多家買主,談判出售旗下公司資產,但仍逃不過破產的命運。

 出身華爾街的明富環球執行長寇辛(Jon Corzine)橫跨政商兩界,曾任參議員、新澤西州長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董事,是民主黨在華爾街的主要支持者。寇辛全力支持柯林頓競選,後離開華爾街轉進政壇。

 明富環球除了在華爾街進行衍生性金融商品擔保及承銷外,業務廣泛涉及全球資產管理與投資借貸擔保,投資人擔心明富現值不夠應付,表面上看來持有63億美元的歐洲主權債券如果繼續惡化,衍生性商品能否提供足夠擔保引發疑慮,上週開始大量拋售明富股票與債券。

 明富環球是華爾街主要的歐債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商,提供期貨期權市場與店頭交易等各項工具,業務十分廣泛,並涉及外匯,利率交易等。

 明富環球破產情況與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風暴類似,明富擔保日漸惡化的歐債,投資人則擔心資本無法清償。雷曼兄弟是因本土次貸風暴而破產。100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