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蔡英文不會客語、台語、排灣族語...蘇嘉全:國民黨造成的

蘇嘉全:蔡英文不會客語 國民黨造成的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2011.11.24 03:48 am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昨晚出席平鎮市蔡英文募款餐會時說,蔡英文是客家妹,誰都不能否定她的血緣,「她不會講客家話,是國民黨造成的」。

蘇嘉全(左二)昨晚到蔡英文募款餐會,為立委候選人拉抬聲勢。
記者楊德宜/攝影

蘇嘉全說,他問父親為何生9個小孩,父親回他因為看電視都只講國語,不准講客語和台語,因為電視看不懂也聽不懂,「父親說,他只好找我媽媽去睡覺,生了我們這一堆小孩」。

蘇嘉全說,不會講客家話,要用政府力量讓下一代會講,蔡英文以後也會設客家廣播電台,「未來希望把客家話當國家語言,讓大家都有機會說客家話」,不然以後大家聽到客家話只會說「唐姆斯」(客語:聽不懂)。

平鎮市蔡英文募款餐會席開250桌爆滿,蘇嘉全很感謝。他說,政府公布10月失業率4.3%,比9月增加0.02%,過去10月失業率都比9月低,但今年卻比9月高,「因為經濟不景氣,無薪假太多了」,除了2008年以外沒發生過。

蘇嘉全說,維基解密中,海協會副秘書長馬曉光去年向美國在台協會報告,馬英九沒有能力處理經濟問題,在台灣處理事情得不到民眾滿意,所以人民認為馬政府是無能政府,「連中國海協會都認為馬是無能、不能把經濟做好的總統,明年還投票給他的話,對我們來講,是最大的侮辱」。

蘇嘉全說,養小豬是養一個期待,能夠讓蔡英文幫大家完成,所以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報導蔡英文是羅賓漢,蔡英文幽默說她不會射箭,「結果她到哪裡都有人送弓箭」,蔡英文希望人人都是羅賓漢,來追求台灣的公平正義。

 

【2011/11/24 聯合報】

 

*************

 

蔡英文為屏東枋山楓港人,

父親是客家人

母親是閩南人

祖母為排灣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