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放棄美國國籍複雜嗎? 她耗時逾半年

林瑞雄神速辦妥 她棄美籍…耗時逾半年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2011.11.24 03:48 am

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到美國在台協會宣示放棄美國國籍就能夠生效嗎?

一位才剛完成這項程序的人士昨天指出,依照她自己的經驗,從首度面談、到正式宣示放棄取得美國政府文件,歷時超過半年,她很好奇為什麼林瑞雄可以這麼神速。

她說,過去都持美國國籍,但因為今年想申請新加坡國籍,星國政府告知採單一國籍,希望她放棄美國國籍,於是今年一月,她親自走訪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詢問程序,大使館人員問了她的電子郵件信箱後,寄給她許多表格,這些表格非常複雜,花很多時間才填好。

接下來美國大使館與她敲定在今年四月第一次面談,大使館人員針對她填的表格一一詢問,詢問內容包括在美國是否有房產,是否有親人居住在美國,並且告知一旦放棄國籍就無法再取得,美國政府也將永遠無法保護等官方宣示。

她表示,一個月之後再到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第二次面談,這次她在美大使館正式宣誓放棄美國公民權,並表示自己的意志堅強不再改變,面談之後大使館發了一封信給新加坡移民局,表示暫時同意此事,但強調政美國政府的正式文件會在三至六個月內發給。

十一月她才接到通知,美國大使館已接到國務院所發給放棄美國國籍的正式文件,請她到大使館拿,這時才算完成全部程序,並繳交四百五十元美金。

她好奇地說,以自己放棄美國國籍的經驗,整個程序非常複雜,除非美國國籍在台灣放棄的程序與在新加坡放棄有所不同,否則林瑞雄放棄美國國籍的速度「真的很快」。

 

【2011/11/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