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偷跑.....黃昭順自爆:2個月前施打國外生產的H1N1疫苗

立委自爆偷跑打疫苗 提供者涉刑責

〔記者施曉光、王昶閔/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昨天自爆,二個月前她就已經施打國外生產的H1N1疫苗,但拒絕透露來源管道以及施打地點。

衛生署官員表示,提供者可能涉及輸入或販售偽、禁藥,恐觸犯藥事法並涉及刑責與高額罰鍰。

黃昭順兩個月前自費託買

黃昭順透露,疫苗是「請人家買來的」,在台灣她有很多醫學院的同學可以幫她注射,至於費用不方便說,但又開玩笑稱是「A來的」、「不能講」,她還說,就算想買也很不容易買到,「現在全球缺貨」。

違法自國外輸入 最重可判七年

黃昭順表示,二個月前,她因為發燒到三十九度多住進醫院幾天,事後考量每天在外面跑行程,擔心若感染又傳給別人不好,才會自行施打H1N1疫苗。她強調,不是不願意注射國產疫苗,而是當時國光疫苗還沒有出來。

不過,對於黃昭順自己找管道打疫苗的行為,衛生署藥政處官員表示,兩個月前,衛生署尚未發給國內、外藥廠任何一張「新流感疫苗」的藥物許可證,假設當時就有人擅自從國外帶回新流感疫苗,且「販售」給民眾接種,就可能涉及「輸入偽、禁藥」,就算是無償轉讓,也觸犯藥事法、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自高醫大藥學系畢業的黃昭順,對此僅頻頻尷尬的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不願意回應到底是誰提供給她疫苗。

醫師不可販售剩餘疫苗

國光新流感疫苗開打,必須在開封二十四小時內用完以免變質,為免剩餘幾劑疫苗被浪費掉,授權醫師可彈性接種目標族群以外的民眾。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強調,這些疫苗屬公費疫苗,醫師絕不可販售給民眾,否則疾管局將追究其法律刑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