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買下南山人壽?....中信金?還是博智南山?...或只是金錢遊戲?

 

逆轉!!中信金買下南山

  • 2009-11-18
  • 工商時報
  • 【孫彬訓/台北報導】

     繞了一大圈,中信金終於買到經營南山人壽的門票。中信金昨日董事會通過,與香港中策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在金管會核准博智金融入主南山人壽後,中信將取得3成南山股權。另在未來3年內,中信可增持南山股權。此外,中信將辦理私募發行25億股,其中47%由中策認購,換言之,中策佔中信金發行新股後全部股權的9.95%,全案預計明年第2季完成。

     這兩筆交易完成後,合計中信金、南山人壽的股東權益達2,040億元,成為台灣最大的上市金控。總資產則達到3.35兆元,在台灣僅次於國泰金。

     在南山人壽的股權交易上,中信金以6.6億美元(約台幣212億元)向中策集團取得3成南山人壽股權,因此,97.57%南山人壽股權中,中策佔一半、中信金3成、博智佔2成。未來南山人壽的董事長由中策指派,執行長一職由中信金派任,這是雙方議定MOU的第一階段。

     在第二階段,雙方同意在未來3年經協商同意,且在法律許可範圍內,中信金得增加南山人壽持股,中策也可增加對中信金持股。中信金主管表示,「我們當然希望掌握南山半數以上的股權」。

     MOU的另一筆交易是中信金的私募增資案,中信金將以每股17.74元(昨日收盤20.35元),採私募方式發行25億股普通股,其中中策將認購11.72億股(約208億元)。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目前中信金在南山人壽董事席次,及中策在中信金的董事席次,雙方都還在協商中。

     外界則預計,中信金將可取得南山人壽3席董事、1席獨立董事,中策集團將可取得中信金1席董事。

     吳一揆說,南山人壽的品牌價值非常高,未來不必然要掛上中信名稱;中信金私募增資案也將引進3~5位策略投資人,預計年底前完成。

**********************************************************************

南山 誰才是正娶?

  • 2009-11-18
  • 工商時報
  • 【薛翔之/台北報導】

     南山轉賣中信,金管會也有好多問號要問!博智南山金控日前才在美國政府的默許下,從AIG集團手中,拿下南山人壽,申請文件送到經濟部投審會被退件、甚至連金管會都還沒看到,如今宣佈將轉讓其中的30%股權給中信金。

     金管會主委陳冲昨(17)日派主秘盧廷劼回答外界疑慮,盧廷劼說,未來在審核博智南山金控的文件時,金管會也將釐清疑慮,包括:

一、股權結構變化;

二、經營團隊是誰?怎麼運作?以誰為主?是中信還是博智南山的代表或是其他人?三、對壽險公司的經營策略為何?是不是要長期經營?

四、現在為什麼出現改變?是不是有隱瞞訊息?

五、對保戶和員工權益為何?

     盧廷劼說,先前博智南山宣佈併購南山人壽的時候,保戶和員工有很多疑慮,不知道這家公司是什麼碗糕,中信金昨日宣布入股南山人壽,由於中信金是本土公司,已有所認識,且是金管會監理的金控公司,大家也許可以比較放心。

     金管會保險局吳崇權也表示,無論是博智還是中信金,現在還沒有收到相關申請,但金管會會一件歸一件的來進行了解。

     潘羿菁/台北報導

     博智金融取得南山人壽申請案日前遭到投審會退件,不過據了解,中策集團與中信金做股權交換,對此投審會表示,這是商業界的交易行為,不予評論,政府只管南山人壽是否有賣給陸資企業。

     投審會說,當初博智金融確定為南山人壽得標者,若中信金確實取得南山人壽3成股權,就要看當初博智金融與南山人壽簽約內容,這就涉及到商業行為,不是政府可以管轄的範圍。

*************************************************************************

金管會放任上演金錢遊戲

  • 2009-11-18
  • 中國時報
  • 【陳怡慈/新聞分析】

     南山人壽標售案,昨戲劇性大變盤,在中信金替中策解套下,原被判出局的男主角敗部復活,硬是把原勝利在望的男主角給擠了下去,對中信或中策來講,可以雙贏形容,對南山四百萬保戶及三萬多名員工來講,只能無奈看這場「金錢遊戲」上演。

     早在今年九月,港商博智控股大動作要標售南山人壽時,輿論即一再提醒金管會,博智控股是一家今年四月底才在香港匆匆註冊成立的公司,負責南山標案的高階經理人操盤手,並非出身保險業,從該公司成立、即發言內容來看,為一典型私募基金公司,但,身為保險業監督管理機關,金管會把這話當耳邊風。

     輿論高分貝質疑下,金管會主委陳冲對外公開表示,入主南山者必須有長期經營的計畫;而據陳冲引用《銀行法》對「長期經營」的定義,「七年以上」才算長期。

中策集團公司昨與中信金簽訂意向書,打算把手邊持有的九七.五七%股權,其中三十%賣給中信金,三年內還要賣出至少二十%股權,台灣主管機關還未核准此案,這也代表,港商還沒標下南山以前,就把持股再次轉售,別說七年長期經營,連七個禮拜都等不及。

     對中信金而言,南山人壽標案中,自己明明出價二十二億多美元,比博智還高,卻敗下陣來,自然用盡各種力量,希望博智併南山案能夠破局。

     台灣社會對「中資」的疑慮、三萬多名員工反彈,給了中信金絕佳施力點,「私募基金」博智終於知道,南山人壽很難吃下口,既然如此,與政商關係極佳的中信金合作,為此案開啟「敵友變盟友」契機。

     兩岸金融即將大幅開放交流,眼看國泰金、富邦金等金控家族,在龐大保險業挹注下,準備大舉開疆闢土,中信金替中策解套,也替自己找到攻城掠地的舞台;只是,四百多萬保戶,隨著南山經營權更迭、金管會消極因應,只能自求多福了。

     再者,投審會只在意南山人壽的受讓方是誰,是否為陸資?博智金融補送相關資料,應該可以看得出來股東結構,但股東結構背景調查這一關卡是金管會職責範圍,而非投審會,因此就要看金管會針對這樣的股東結構變化是否有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