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環海公司「天然粗鹽」.....工業用鹽充食鹽?辦案人員:是洗滌鹽

致癌 工業鹽充食鹽 百萬人吃下肚

兩大賣場緊急下架

2009年11月18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致癌黑心鹽流竄全台!高雄檢調昨查獲桃園市環海公司3年來將台鹽出產的工業用鹽分裝後,取名「天然粗鹽」,混充食用鹽在大潤發、家樂福等賣場販售,賺取逾6倍的暴利,3年來已賣出25萬包,粗估有百萬民眾已吃下肚。因原料工業用鹽可能含重金屬及缺碘,民眾食用後恐致癌,孕婦會產下畸胎、兒童骨骼和腦部發育遲緩等。


檢調昨對環海相關據點發動搜索約談,訊後依詐欺、妨害農工商罪嫌將負責人宋濟中以30萬元交保候傳。

大潤發、家樂福昨緊急將全台各分店的環海鹽品下架。

【綜合報導】桃園市環海公司涉嫌購買台鹽生產、用於製造鹽酸或漂白水的工業用鹽,分裝取名「天然粗鹽」混充食用鹽,透過大賣場毒害全台消費者。

進貨環海鹽品的大潤發、家樂福昨除緊急下架,並強調,民眾若對產品有疑慮可到店退換貨;大潤發另表示會將鹽自行送驗,若確認為工業鹽將採取法律途徑向廠商求償。

民眾昨得知市面上有黑心鹽後,都氣得大罵廠商黑心。工程師楊佳明說:「沒想到大賣場居然有這樣的黑心鹽,若非檢調查出,消費者怎可能知道?」

成本3元竟然賣22元

環海也是台鹽的鹽商,倉庫掛著台鹽供銷處,檢調昨在此發現一批工業鹽。吳詠平攝

環海也是台鹽的鹽商,倉庫掛著台鹽供銷處,檢調昨在此發現一批工業鹽。吳詠平攝

環海進貨工業用鹽每公斤成本不到三元,賣出「天然粗鹽」一包一公斤賣二十二元,因包裝精美,售價卻是國產天然海鹽一百元至一百一十元的五分之一,讓民眾誤以為撿到便宜,殊不知是買到危害健康甚劇的毒鹽。


據環海近三年的平均銷售營業額兩千萬元計算,該公司至少賣出了近七十五萬包鹽,出問題的「天然粗鹽」約賣出二十五萬包。


大潤發、家樂福昨緊急將全台各店的環海鹽品下架,大潤發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環海的「天然粗鹽」從三年前銷售至今,但不願說明銷售等詳情。


日前檢方接獲檢舉,有不肖業者看準標榜健康的天然海鹽市場,竟以未加碘的工業用鹽混充食用鹽,重新包裝分售。

檢調轉述醫學研究指出,若民眾長期食用無碘鹽,恐會罹患「碘缺乏危害症」,如甲狀腺肥大、孕婦胎兒畸形、兒童骨骼和腦部發育遲緩等。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工業用鹽若是含砷、鉻,恐會致癌。


高雄地檢署昨會同高雄市調處、桃園縣調站,出動三十五名檢調人員,搜索位在桃園市的「環海有限公司」及其在中壢倉庫,現場並查扣大批帳冊、進出貨清單,以及部分包裝鹽的樣品,並約談負責人宋濟中父女等五人到案。


檢調查出,環海公司三年來涉嫌購買老字號台鹽出產的工業用鹽和食品加工鹽,自行在工廠分裝後,以食用鹽名義銷售全台大潤發和家樂福等大賣場。

包裝寫「可醃漬調味」

宋濟中﹙左﹚與女兒昨訊後步出桃園縣調查站,他頻頻喊冤。吳詠平攝

宋濟中﹙左﹚與女兒昨訊後步出桃園縣調查站,他頻頻喊冤。吳詠平攝

據調查,環海有三個鹽巴品項,分別是「天然鹽」、「天然粗鹽」、「美味精鹽」。環海從台鹽購買未含碘、用來製造鹽酸、漂白粉的工業用鹽,分裝成「天然粗鹽」,包裝上用途寫著「醃漬、調味、葷素均可」,明顯指是可食用;另還寫可「醃肉、火腿、四川榨菜、客家酸菜、醬瓜、蘿蔔、用粗鹽慢慢融化才能醃出香味」,以及「可泡澡、泡腳」。


桃園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楊雅珺昨晚接獲檢調人員指示,前往環海中壢倉庫清查,現場共有天然鹽三十包、洗滌鹽九十包等計一千九百多包,逐一採樣送驗,預計一周後化驗報告出爐。

誰來把關
工業用鹽的用途廣泛,台鹽指出,國內有逾一萬四千多種工業須使用鹽中的氯化鈉成分;

醫界表示,工業鹽的組合成分或雜質很多,可能含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或化學物質,如當食鹽使用,嚴重可能致癌甚至致死。

吃數公克就可能中毒

台鹽總經理劉中行表示,目前已知至少超過一萬四千種工業需要使用鹽,工業鹽與食鹽很難用肉眼區分,但有些工業鹽外觀偏黃、顆粒較粗,食鹽多經由精鍊,偏白且顆粒較細,民眾若要避免吃到工業用鹽,最好是不要買便宜、來路不明的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工業鹽含有重金屬及有毒化學物質,不可以當成食用鹽使用。對人體的危害則要視含有何種重金屬、有毒化學物質而定,如含有砷、鎘、鉻等,會有致癌風險,「將工業鹽當食用鹽的業者實在太黑心!」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也說,如將常見使用在魚或肉醃漬食品中的工業用亞硝酸鹽當食鹽用,只要吃數公克就可能急性中毒,發生變性血紅素血症,出現嘴唇發紺、缺氧,甚至死亡。


林杰樑提醒,已吃到工業鹽的民眾應多喝水,加速代謝能力。
高麗玲、張勵德

********************************************************************

工業鹽充食鹽 百年鹽商黑白通吃

桃園縣環海公司涉嫌以工業鹽混充食用鹽販售,桃園縣衛生局昨天在環海及供貨的上游廠商新倉行倉庫,查獲特級精鹽等五萬多公斤及健康減鈉鹽等十七箱,將抽樣送驗,並要求環海將販售至各大賣場的七種產品先下架,禁止販售。

高雄檢調昨天根據台鹽檢驗報告,認為環海出產的天然粗鹽、天然鹽與美味精鹽三項產品,長期食用有害人體健康,即以急件發函各縣市衛生局與消保單位,儘速封存下架。

高雄地檢署前天搜索環海,約談負責人宋濟中父女,桃園縣衛生局昨天稽查環海上游供應商新倉行,負責人宋麗珠是宋濟中的女兒;查獲十七箱健康美味鹽、健康減鈉鹽,及二千零六十包共重五萬一千五百公斤的特級精鹽、高級精鹽、普通精鹽、天然鹽、洗滌鹽。

宋濟中、宋麗珠父女喊冤,說向台鹽買的都是食用鹽,他們家族從民國前十年就開始販售鹽品,信用一向良好,無端被檢舉以工業鹽混充食用鹽,懷疑是同行所為。

宋濟中說,環海鹽品皆來自女兒宋麗珠經營的台鹽經銷商新倉行,新倉行的鹽全來自台鹽,環海只是將台鹽大包裝改成小包裝賣給大賣場;只要台鹽鹽品沒問題,環海就沒有問題。

高雄檢調指出,宋濟中家族是百年鹽商,但這一代經營者企圖「黑白通吃」,新倉行賣好鹽,三年前另成立環海公司賣「黑心鹽」,宋濟中家族以為天衣無縫,但還是被識破。

檢調說,環海向台鹽以每公斤三點二元買入屬於工業用鹽的天然鹽,改個包裝,以每公斤四十一點七元當做食用鹽賣出,獲利超過十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工業鹽沒有精製過程,含有致癌性重金屬,孕婦食用流產風險高,一般人吃多也有害健康;工業鹽略帶黃色,但肉眼難辨,建議民眾選擇知名品牌精製鹽較安全。

****************************************************************************

台鹽:不含碘 不建議食用

〔記者李容萍、羅正明、鮑建信、王昶閔、孟慶慈/綜合報導

〕高雄地檢署查獲桃園環海公司疑將工業用鹽充當食用鹽案,可能翻盤!

台鹽表示,該公司「洗滌鹽」符合食用標準,可用來食品加工,但仍不建議一般家庭食用,因為不含碘。

記者這兩天在環海及其上游「新倉行」看到的進貨,都是台鹽大包裝的「洗滌鹽」及「天然鹽」,氯化鈉達九十九%。

依規定,所謂食用鹽就是氯化鈉含量佔整體重量的九十七%以上,CNS再進一步細分,高級鹽指的就是純度達到九十九.五%,洗滌鹽則是純度達到九十八%。衛生署說,已請地方衛生局前去台鹽台南廠帶回「洗滌鹽」及「天然鹽」,以確定是否符合食用標準。

檢調與台鹽確定環海上游「新倉行」是台鹽經銷商。新倉行負責人宋麗珠,也是環海公司負責人宋濟中的女兒,家族賣鹽已三代。台鹽查證,新倉行與台鹽合作達十年。

辦案人員已釐清整個販售流程,即由台鹽的大經銷商新倉行購買洗滌鹽後,交由環海公司分裝成食用鹽,

再轉售家樂福、大潤發、一般商行和超市,光是前兩家大賣場,全台就有約九十個據點,再加上其他零售店,至少逾百。

辦案人員過濾出貨單據等資料,目前只清出家樂福一年販售的七、八千包。估算環海成立三年多,若再加上大潤發等店,三年下來流入市面約五至七萬包。

桃園縣衛生局昨前往「新倉行」稽查,要求現場庫存鹽品暫停出貨。環海老闆宋濟中父女激動喊冤,堅稱沒有添加任何物質,只是把台鹽生產的大包裝、二十五公斤裝的貨品,分裝成小包裝出售,自己家裡也都是用這些鹽。

至於引發外界爭議的無碘鹽,主要是提供甲狀腺機能亢進者食用,且新倉行的無碘鹽也都來自台鹽,安全無虞。

宋濟中前天在訊中指控大賣場事先知情,但家樂福和大潤發高雄區經理堅決否認。

台鹽研發單位已經研究針對顏色等其他方式來區隔工業用鹽與食用鹽,不過台鹽也坦言,工業用鹽有很多種類,同時要顧及工業用客戶需求,以及民眾食用上的習慣,因此在執行上的確需要進行諸多層面的考量。

********************************************************************

【綜合報導】

桃園市環海公司涉嫌將工業鹽混充黑心食鹽透過大潤發家樂福出售,昨檢調委託台塩進行的檢驗報告出爐,

證實環海以多作為電鍍業洗滌用途的海曬鹽混充食鹽,

民眾食用有致肝癌、腸胃道癌症等風險。

檢調昨發函全台衛生單位,要求清查各賣場是否販售環海的問題鹽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