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4

貿易保護主義戰爭?.....中國對美國懲罰性輪胎關稅作出反擊

中國嚴厲反擊輪胎特保案 可能致數萬美國人失業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4/big5_56523.html
據9月14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 中國商務部13日毅然做出決定,
對美國部分進口汽車產品和肉雞產品啟動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序。
清華大學高級研究員周世儉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一反制措施涉及的銷售金額大約有20多億美元,與中國輪胎案受限制的金額差不多。

清華大學的何茂春研究員認為,中國的回應可能會造成美國相關產業的收入減少以及數萬人的就業困難。這等于在向美國國內傳遞一個信號︰對中國采取輕易的制裁會遭到報應。

奧巴馬11日作出決定,從9月26日起,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實施為期3年的懲罰性關稅。稅率第一年為35%,第二年為30%,第三年為25%。
這迅速引發整個中國社會的不滿甚至憤怒。在他作出決定幾個小時後,中國商務部就做出反應,商務部長陳德銘罕見地出面表態,稱中國政府保留做出進一步反應和采取相應措施的權利。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12日也稱奧巴馬的決定“在當前世界經濟處于危機背景下開了極壞的先例”,在匹茲堡峰會之前向世界“發出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信號”。

美國《紐約時報》13日的文章把中國官方的反應形容為“嚴厲而快速”的,還說它“不一定意味著兩國關系會發生新的嚴重沖突,但是當美國需要中國在一系列國際問題上提供支持之時,這會增加中國警告的力量”。

中美貿易摩擦在奧巴馬時代出了格,這出乎中國對“一臉和善對中國”的奧巴馬的預期。在以強硬著稱的布什執政的8年里,美國產業界提出6起針對中國的特保案,其中4起被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判定成立,但均被布什否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