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4

河南造電動車突破世界難題..... 充電1次能跑500公里,可跑60萬公里,時速可達180多公里(圖)

河南造電動車突破世界難題 充電1次能跑500公里(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4/big5_56526.html


海奧通公司制造的純電動公交車和電動汽車樣車


根據國家產業政策,純電動車已開始成為我國汽車行業的一個重點發展方向。在國家提出3年之內新能源汽車要形成50萬台的規劃目標後,幾乎所有汽車企業都在快馬加鞭。9月12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舉辦地大連,悄悄上演了一場“綠色秀”︰接送嘉賓的大巴全部采用純電動車。

同一天在我省漯河市,本報記者登上了河南海奧通公司制造的電動大客車開始了體驗之旅。
突破了電動汽車電池瓶頸的“河南造”電動汽車的動力裝置不可小覷︰單節電池的最大容量為500安時,一套電池能反復充電1200多次,蓄電量可讓客車一次性跑500公里,客車最高時速可達180多公里;而且,充電非常方便,插座往普通電源孔上一插就行……

有關專家認為,掌握了純電動汽車的關鍵技術,“河南造”電動汽車實現了電動汽車低成本高能效的要求,有望徹底打破電動車“高不可攀”的尷尬局面,電動汽車業將迎來真正的春天。

我省首輛純電動公交車今日鄭州試運行

“看來要不了多久咱也能買上一輛了!”昨日下午2時多在漯河市,一群汽車、電池業內人士,在乘坐了標志為“鄭州公交34路”的純電動大客車、試駕了一輛警車標志的純電動轎車後,個個都贊嘆不已。

昨日下午2時40分,試乘試駕結束後,“34路”駛離漯河直奔鄭州。今天上午,作為河南海奧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我省第一輛純電動公交車,它將走向鄭州市街頭進行第一次試運行。

早在7月13日,在北京第五屆電動汽車暨清潔能源汽車國際博展會上,海奧通純電動客車和公交車的展出在業內引起了巨大震動。鄭州市公共交通總公司與海奧通公司當場簽訂了陸續提供3300台城市純電動公交客車的購銷合同,合同金額達26.4億元人民幣!

“第一次用他們的純電動裝置,改裝了我們的一輛34路公交車,我體驗後又讓公司中層以上負責人全部上車,試開後大家都感覺非常好。我又讓海奧通公司把我們的公交車改了兩台,從湖北開到漯河,又開到了鄭州做試驗。最後在公司的運營會議上,大家都認為投入使用沒有問題。”鄭州市公交總公司總經理巴振東告訴記者,“每充一次電都能跑四五百公里,一輛車能夠跑兩天,完全符合我們的運行標準,我們打算大規模上電動公交車。”

破解電池世界性難題

“這一項目將對河南經濟產生深遠影響,它不僅帶動純電動汽車行業的技術提升,也必將促進行業革命。”昨日下午,在海奧通公司漯河生產基地,目送純電動公交大客車駛向鄭州後,該公司董事長孟忠煥躊躇滿志地告訴記者。

“電池動力不足、成本高能效低、續航能力差,一直是困擾電動汽車投入實用的瓶頸。”孟忠煥告訴記者,“現在我們研制的新動力解決了這一世界性技術難題。”

年過40歲的孟忠煥,曾經當過兵做過實業,2003年他在上海看到了一場電動汽車大賽,從此對電動汽車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走上了研發之路。據介紹,電動汽車的三大關鍵部件是電池、電機、電控,而電池是最核心、產業價值最大的部分。

研發過程困難重重,但七年艱辛終成正果。孟忠煥投入大量資金聘請專業人員,終于研制出多元素聚合物鋰離子電池、雙定子磁懸浮直流驅動電機、電池管理及電控系統等產品,可廣泛應用于客車、出租車、轎車、游艇以及軍事動力等領域。
目前,海奧通公司的多項技術和產品已處于國家專利的公示中,動力電池通過國家 “863”動力電池檢驗中心安全試驗檢驗,汽車動力系統產業化項目被列為2009年河南省50戶工業結構調整高技術重點建設項目,並上報了河南省科技廳 “雙百計劃”項目及國家“科技支撐計劃”。

現在,海奧通公司的多項技術突破了影響純電動汽車發展的障礙,實現了電動汽車低成本要求,公司正邁向集研發、制造、銷售純電動汽車電池、電機、電控系統的專業化企業。

8月23日至25日,第四屆杰出華商大會華商500強論壇暨2009全球華商500強年會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隆重召開。世界華商協會主席盧俊對這項節能環保產品贊嘆不已。美籍華商楊先生說,他關注中國的電機市場已經十多年了,以往看到的電機既龐大又笨重,充電速度十分緩慢,現在海奧通的電機不但電池體積小,充電速度又快,市場前景令人憧憬。

充電一次能跑500公里

12日,為親身感受這輛電動大客車的性能,記者登上電動客車開始了體驗之旅。起點為漯河市,沿高速公路抵達周口市後立即返回,往返100多公里總共用了 1小時15分鐘,客車時速大都在130多公里。
整個旅程,大客車一直很平穩,空調制冷效果良好,並且沒有任何汽油的味道。

昨日下午,在海奧通公司漯河生產基地寬敞高大的組裝車間,記者看到,電動客車的動力裝置設在尾部,車身上沒有水箱、油箱和發動機,更沒有排氣筒。

“車的配置只有電池、電機和電控裝置,這是一輛真正意義上的環保客車。”車間負責人告訴記者,該車無污染,零排放,實現了全過程節能環保。

技術人員告訴記者,這輛三十多座的客車外形雖普通,但其動力裝置卻不可小覷︰單節電池的最大容量為500安時,一套電池能反復充電1200多次;每次充電僅需三至五個小時,蓄電量可讓客車一次性跑500公里,客車時速最高可達180多公里;
該車還采用了磁懸浮電機,避免了傳統電機的轉軸和軸承接觸摩擦而產生的機械問題,使電機的轉速不受軸承的限制,降低了能源損耗,客車的動力裝置運轉也更加協調和平穩。

昨日下午,記者又親身體驗了駕駛純電動轎車的感受︰可使用自動擋和手動擋,開啟引擎時沒有一點聲音,跑起來只有電機的旋轉聲,與一般轎車的駕駛沒有兩樣,操作起來很方便。

跑百公里成本僅30多元

電動汽車走向市場,使用者最關心的是︰耗電的費用與同類型使用油料的普通車相比,到底能省多少錢?

孟忠煥以“34路”公交車為例算了一筆賬︰按每一百公里計,電動客車約需耗電50度,每度電按0.6元算,成本僅為30多元,晚間充電電價可進一步降低;普通的燒柴油的客車,約需耗油45升,每升按5.5元算,成本為240多元。
算下來,百公里電動車費用比柴油車費用能節省五分之四。而且,電動轎車充電非常方便︰插頭往普通電源插孔上一插就行,三孔、兩孔插座都行。

“這是經過7年試驗上萬次才研制成功的電動客車電動裝置,也是為國慶60周年獻上的一份科技大禮。”孟忠煥說,這項技術科技部、環保部等都非常重視,許多汽車制造廠家紛紛要求與其合作大規模生產。今後,他要把研制成功的電動裝置應用到各種車型的生產上,目前該公司的各項準備工作已萬事俱備。

批量生產就在年底

據悉,目前海奧通公司在漯河市經濟開發區的一期項目佔地100畝,多元素聚合物電池、雙定子磁懸浮直流電動機和電控車間廠房及配套設施已建成,標準廠房建築面積1萬平方米,已擁有了成熟的辦公樓等配套設施,技術工人正在安裝調試生產設備。

“今年年底我們計劃上5條生產線,可達到年產1億安時的電池產能,形成純電動大巴動力系統2000套的生產能力。
3~5年內達到年產純電動轎車動力系統 8萬套,純電動大客車動力系統8000套的生產能力。”孟忠煥說,屆時可完成銷售收入約330億元,實現銷售利潤150億元。最終實現產業化目的,並使漯河生產基地在國內成為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關鍵技術支撐體系和產業化示範基地。

中國電動車學會的一名負責人表示,中國汽車產業在傳統汽車領域已不可能追趕上西方發達國家,即使是在與傳統汽車領域技術密切相關的混合動力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領域也不具備後發優勢。然而,中國在純電動汽車的單項領域和關鍵技術上卻可以大有可為。事實上,海奧通公司在純電動汽車的動力系統方面有著非常深厚的技術積累,已開發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純電動汽車關鍵技術,現有的純電動汽車技術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