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

宏碁泛歐洲認虧42.8億

宏碁泛歐洲認虧42.8億

  • 2011-06-02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俊儀╱台北報導】

     宏碁泛歐庫存嚴重,再度引發大地震。宏碁昨(1)日董事會決將泛歐地區過高通路庫存與潛在應收帳款問題進行一次處理,額外提供泛歐通路1.5億美元銷貨折讓,總計認列損失共1.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42.8億元)。

     法人預估,宏碁第2季恐難逃虧損,為2001年來本業再度陷入虧損窘境。宏碁昨日並祭出第二次庫藏股期望挽回投資人信心,本次擬買回自家股票2.7萬張,買回區間價格為55~80元,不過宏碁今年第一次實施庫藏股並未執行完畢,庫藏股護盤成效有待考驗。

     董事長王振堂昨日對一次性認列鉅額營運損失,再度對外界表達歉疚與自責,並說已積極檢討問題成因,進行內部管理,期望投資人能諒解現在經營團隊這段時間所做努力。

     宏碁4月底法說會時才表達歐洲通路庫存過高問題可望於1到2個月內回到正常水準,也宣示5月底將給外界第3季營運展望。王振堂於上月31日受訪時僅透露通路庫存去化仍在努力中,COMPUTEX展期過後才會對外說明。

     不料,宏碁昨日董事會卻一舉掀開歐洲庫存壓力鍋,不但大力整頓歐洲人員、裁員約300人,也決議將以銷貨折讓方式解決歐洲通路庫存問題,一次性認列1.5億美元營業損失。

     宏碁表示,新經營團隊前往歐洲進行內部稽核時,發現經銷商儲存在當地運輸倉儲業者(Forwarder)倉庫中庫存,及西班牙通路端應收帳款有異常情形,潛藏損失風險,經評估過後,向董事會建議應進行一次性處理,給予銷貨折讓,因此認列營運損失。宏碁強調,內部將檢視問題形成原因與責任歸屬,並提出相關處理方案,加強管理與改善。

     另,宏碁本次震央依舊來自歐洲,公司也決定進行泛歐地區組織精減。宏碁預估,支付重組成本約3,000萬美元,但未來每年約可有3,000萬美元節省成本效益。

     宏碁第2季將認列1.5億美元營運損失,相當於每股將認列1.58元虧損,儘管部分法人認為,宏碁本次動作符合公司一貫作法,如以往與緯創分割即曾認列大額虧損,視提列營運損失為第3次再造一環,不過法人估,宏碁第2季本業難逃虧損,營益率恐由正轉負約1.6%,每股虧損約落在 0.8~0.9元左右,今年每股獲利恐不到2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