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4

念官校要自費?花錢來給人家操?

血淚吞下肚 「先卡位 再轉公費」

陸官、空官招收自費生,依招生簡章,自費生畢業後未必能當軍官;許多人想不透,念軍校被操得要死,既然沒保障,「幹嘛還花錢找罪受?」自費生「小宅」表示,公費太難考,「先擠進去,等機會轉公費」。

「不論是公費生,還是自費生,我們的管理方式一模一樣!」陸軍官校校長全子瑞說:「公費生、自費生全部混合編隊,一起作息、上課,不論軍事或學科教育,沒有任何分別;唯一不同的,是自費生畢業後,不強迫當軍官。」

不願透露名字的自費生「小宅」直言,「大家又不是瘋子,花四年的學費來給人家操!」「我們是用時間、金錢,換取轉成公費生的機會」,要不然畢業前,也有機會簽約服志願軍官役,所以再苦都必須忍耐。如果真熬不下去,只好退學,反正也不必賠錢。

「小宅」說,官校自費生的錄取標準比公費生低,近年來軍校太熱門,公費生實在很難考,只好退而求其次,報考錄取門檻較低的自費生。「小宅」強調,只要先擠進軍校,等混不下去的公費生退學,自己就有機會轉為公費生。

「其實學校也很了解我們的意圖,操課完全不客氣」,「小宅」苦笑說,確實有自費生被操出火氣,但多是私下埋怨,「就算心裡很不爽,也不敢表現出來,畢竟我們想要轉公費生」,否則不是被白操、白流汗了。

為讓年輕學生多一項選擇,陸軍官校去年開始招收自費生,今年邁入第二屆,每名學生每學期約需繳交三萬六千元左右的學費及伙食費。

全子瑞說,陸軍官校敞開雙手歡迎自費生,讓年輕學子在成長過程中,多些不同的體驗,但自費生入學,還是須家長同意。

【2010/09/13 聯合報】

******************************************

自費畢業生 也要服兵役

軍校也有自費生?國防部表示,三軍七校(陸、海、空軍官校及政戰學院、國防管理學院、中正理工學院、國防醫學院)正期班,都已開放一定比例的自費生,畢業後不必擔任職業軍人,但仍須服義務兵役。

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指出,從一九九八年起就有部分軍校招收自費生,二○○九年起各校正期班都有自費生;自費生的比例約為百分之十,國防醫學院則為百分之廿。

考生參加軍校聯招,最多可填五個志願,同科系的公費與自費算兩個不同志願。以目前情況而言,因很多家長或考生嚮往行醫開業,因此國防醫學院自費生錄取分數高於公費生;其他軍校,報考者多半有志成為軍人,公費生分數就高於自費生。

自費生在校期間的生活管理跟公費生完全一樣,在各學年結束及畢業前,可憑在校成績申請轉為公費生。未轉為公費生的自費生,畢業後仍須服一般義務兵役,但因為在校期間已接受過軍事訓練,因此可直接擔任預官,不需另外考試。

【2010/09/13 聯合報】

************************************

念空官要自費 美眉愁學費

軍校免學費且出路有保障,非常熱門,陸官去年開始招收自費生,空官今年跟進,但許多家長不知道,自費生要繳學費。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劉學聖攝影
「妳為什麼要申請獎學金?」新竹家扶中心日前頒發獎學金,依例詢問學生念什麼學校;一名楊姓女生回答「空軍官校」,全場一楞,「官校不是都免費嗎?」楊母表示,不知女兒念的是自費,現在家人為了籌學費傷透腦筋。

空軍官校過去都只招收公費生,免學費還有薪水可領,畢業後馬上分發,工作有保障;因此許多優秀的清寒子弟,常把念軍校當做脫貧的一條路,既可完成求學夢想,又可減輕家裡負擔。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七年前,大學指考第一類組榜首、九二一地震受災戶張穎華,為減輕家計而報考軍校,結果失常僅列備取,此事經報導後,同樣想念軍校的正取生雷家佳決定讓賢,放棄軍校報到選念國立政治大學。如願從軍的張穎華,目前已考上軍法官。

據了解,官校招收自費生,最早是陸軍官校去年開始,空軍官校今年跟進。自費生每學期學費二萬五千元,每月還要另付三千五百元的伙食費。可能是宣導不足,許多人不知道「官校也有自費生」。

楊姓官校生父親十六年前過世,三兄妹全靠母親打零工、送報拉拔,楊母現改賣彩券,屬低收入戶。

楊母表示,打零工賺錢很辛苦,聽到么女說想念軍校,心裡一寬,以為往後擔子輕了,沒想到開學時接到繳費通知,「才知道原來官校也有自費生。」

「一期學費二萬五,每月還要三千五百元的伙食費,」楊母表示,賣彩券收入有限,還好她有低收入戶身分可申請減免,家扶中心也適時幫忙,總算解決了學費問題。

至於未來有沒有工作保障,楊母說,既然是自費,就不敢想那麼多了,「現在的軍人大概和以前不一樣了吧!」


【2010/09/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