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4

高中多元入學....學生每周補習時間多出三小時

學者警告:補習一直加 數學能力一直減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越補越大洞?
連明星學校的高中生,每到傍晚還是要穿著制服、背著書包趕補習。記者潘俊宏/攝影
放學後,拎著晚餐趕往補習班,是多數都會區中學生放學後的寫照。但學者研究提出警告,補習時間過長,對數學能力的表現有「減分」作用;想要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建立好的學習態度,比花時間去補習更重要。

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委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諮商系助理教授游錦雲,進行「台灣高中國中學生數學能力表現之分析與運用」研究發現,實施高中多元入學之後,學生補習風氣不減反增。參加國中基測的學生,比參加傳統高中聯考的學生,每周補習時間明顯多出三小時。

進一步分析更發現,補習時間過長,無論是對數學能力表現及發展,都有「負面」影響。游錦雲說,「補習的邊際效益很差,補太多對成績沒有幫助。」她建議家長與教育當局,應反省與檢討學生的補習風氣。

她表示,與其給孩子補習,不如給孩子信心。研究顯示,有信心的學生,學習表現越好,家長與國中時期子女因學業表現不好或退步,採取責罵或處罰的頻率愈高,子女讀高中以後,數學能力表現與發展的負向影響也愈多。

這項研究是透過「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 (TEPS)的資料庫進行資料分析,分別了解學生個人、家庭及學校有哪些因素影響國、高中學生的數學能力表現。

分析15個變項與數學能力的關係發現,學校背景、學生自我期望與學習態度,對學生數學能力的表現與發展的影響最大。其中學校背景包含學校評分是否公平、校園是否安全、老師是否關心學生、學校讀書風氣好不好。

分析發現,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期望越高,對子女在國高中時期的能力表現及能力發展都有持續的正向影響。

但游錦雲強調,家長的期望若是負向表現,則有反效果,特別是家有國中生的家長要注意了,當孩子學業表現不好或功課退步,千萬不要採取責罵或處罰的方式,會「愈罵愈退步」,升上高中後數學成績也會不好。

數學能力男女大不同,研究證實,女生在國中時期數學成績普遍不如男生,但如果觀察「進步的幅度」,女生升上高二、高三時,數學成績雖平均不如男生,但進步的幅度比男生大。

分析高中階段孩子成績進步的原因,游錦雲指出,在所有的變項中,只有「母親的教育程度」有顯著的關係,高中生的媽媽教育程度愈高,孩子功課進步得愈多。

※延伸閱讀》

.北一女家長:大家都補 你敢不補?
.拼命補習 教部:家長觀念要改
.教育失衡/早上考試!晚上補習繼續考
.國三補數學 平均多2~3分

**************************

雲水人間:

高中多元入學

不「多元」...

還真考不到好學校...

...

...

那些設計多元入學制度的人...

心理能舒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