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4

真理大學知管系.... 僅1人報到 新生呼:好爽

真理知管系 僅1人報到 生呼:好爽
「我獨享全系資源」 唯一缺點不能蹺課

2010年09月14日蘋果日報

【王智勇、陳威廷╱連線報導】

台灣少子化對大學招生影響愈來愈大,位於台南麻豆的真理大學知識管理系,今年新生僅1人報到,昨開學第一天,上課時由系主任與同學一對一教學,該生直呼:「好爽!我一人獨享全系教學資源。」
今年新生錄取3人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說,真理知識管理系只招到一名學生,只要他願留下念完四年,校方就要保障其就學權益。至於一人就讀是否浪費教育資源,何卓飛說,只能招到一人是大學需自行負責的事,教育部無從插手,只要學生依正當管道入學,校方就得保障其權利。

真理大學行政處長蔡茂其指出,校方去年度就向教育部呈報廢系,未來知識管理系將和其他科系一同整併為一個新科系,且考慮將知識管理學院北移至淡水校區,今年因來不及廢系,才會出現只剩一人就讀的情況。

該系2003年成立,原系名為知識經濟系,2007年更名為知識管理系,課程與資訊管理課程類似,剛開始每屆仍維持30名同學,這兩年招生狀況每下愈況,大二僅8名學生,今年新生原錄取3人,卻只有鄭姓同學(希望名字保留)報到。
 
學長:照常辦迎新
昨開學第一天,鄭姓同學到校上課,教室裡除了系主任陳志忠外,台下就只有他一人。但鄭姓同學說,他的個性本來就喜歡獨處,不在乎有沒有其他同學一起上課,而且一個人上課也有好處,教授會更專心上課,讓他無法分心。
但全班只有一個學生恐怕沒法蹺課?鄭姓同學說,我並不想蹺課,而且一個人上課,只要不懂隨時可發問,學習效果一定會更好。

課堂上僅有一名學生,老師會不會有困擾或失落感?系主任陳志忠認為,對大學老師來說應不會有此問題,因為一對一教學在研究所很普遍,老師可更仔細照料學生。知識管理系的陳姓學長表示,雖只有一名學弟報到,但會照常辦迎新,希望學弟很快適應大學生活。

真理大學知識管理系小檔案
系史:2003年以「知識經濟系」創系,2007年更名為「知識管理系」,隸屬管理學院
師資陣容:教授1名,副教授1名,8名助理教授,3名專任講師
學生人數:1年級1人,2年級8人,3、4年級各30人,共69人
畢業校友:約100人
未來出路:
˙繼續升學、報考相關科系研究所
˙就業:從事人事行政、企業管理、稅務及金融等相關工作
資料來源:真理大學行政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