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財政惡化.....英國對富人開徵50%暴利稅、高階公務人員減薪20%

英國開徵暴利稅 2萬人吐錢

在財政惡化、經濟可能嚴重衰退局面下,英國財政部長達林9日提出新年度的預算計畫報告,除對銀行家紅利課徵「暴利稅」,並將被迫在本年度舉債近1,800億英鎊(約2,915億美元)。達林矢言四年內把赤字減半。

達林對國會宣布,銀行家的紅利凡超過2.5萬英鎊者,政府都將課徵50%的一次性附加稅,即日起開始徵收到明年4月,適用對象包括所有在英國營運的銀行、建築合作社以及外國銀行分支機構。財政部估計,約有2萬人將需繳交這筆稅,共可徵到約5.5億英鎊(8.96億美元)稅款。

英國國會必須在明年6月前改選,而達林所屬的工黨目前落後保守黨。這讓本次的預算報告成為工黨扳回局面的重要機會。達林表示,英國政府雖必須加稅,但加稅金額將有一半是所得前2%的英國富人承擔。

英國經濟惡化比先前4月時預估更糟,達林表示今年經濟衰退幅度將從原估的3.25到3.75%,擴大至4.75%。但明年增長幅度仍維持在1到1.5%不變。達林說,基於全球經濟的回彈局面,他仍認為英國經濟可在2011與2012年成長3.5%。

今年經濟惡化使達林必須把本財政年度的舉債規模調高30億英鎊,達到空前的1,776億英鎊(2,900億美元)政府舉債規模將因此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2.6%,赤字幅度是20國集團(G20)中最糟。

達林估計,到2013年3月的四個財政年度中,英國政府預算赤字總額將達6,110億英鎊,高於4月估計的6,060億英鎊。

達林表示,英國法律規定政府必須在2013年之前,把目前的赤字水準削減一半。這使政府必須削減許多非必要支出,但盡力維持健保、警察與學校的「前線業務」預算不變。削減支出措施包括已宣布的對高階公務人員減薪20%,以及考慮把政府機構移出高成本的倫敦。

英國首相布朗相與保守黨對手卡麥隆的民調差距,從9月以來開始縮小。布朗逼迫銀行在收受納稅人1,170億英鎊的紓困後,必須擴大對中小企業放款,強化資本基礎。

達林說:「還是有一些銀行認定他們的首要任務是發放鉅額獎金。我給他們選,他們可以把獲利用來修補資本。如果他們堅持還是要拿來發紅利,我決心幫納稅人討回這些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