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6

在澳洲工作,不是看學歷,而是看能力;藍領年薪尬贏白領

澳洲拚技職 藍領年薪尬贏白領

跨國採訪 特派記者何醒邦╱澳洲報導

澳技職體系龐大 七成中學生選讀 / udnnews

澳洲人對職業的尊重與專業,來自於技職教育的成功。 特派記者廖國隆╱澳洲攝影

墨爾本市中心的街道上,停著一輛新穎潔淨的白色垃圾車,穿著整齊的司機走下車,用車上的自動化設備,剷起人行道上的垃圾桶,確認垃圾已清空並置放好後,他吹著口哨,開心地前往下一站。

路旁的工程車與挖土機也看不到灰塵。一群穿著乾淨制服的修路工,配戴頭盔及證件,在烈日下揮汗如雨,但也不忘對遊客微笑,就連舉「STOP」或「SLOW」號誌牌的人員,看起來也自信滿滿。

澳洲人的職業平等觀念建立在專業上,只要專業,藍領就能出頭天。 特派記者廖國隆╱澳洲攝影

中學畢業生 七成選讀技職

將職場環境打理得井然有序,顯示對己身職業的尊重與專業;訓練有素的態度與技能,則來自於技職教育的成功。面積比台灣大兩百一十四倍的澳洲,人口數比台灣略少,全國雖僅有卅九所大學,但約有一半名列世界四百大名校。但澳洲人不會因為為學校排名,而改變對職涯的選擇。

「澳洲人比較實際,」澳洲辦事處教育處長孟克培(Nicholas McKay)指出,在澳洲,約有七成的中學畢業生,會優先選擇進入澳洲的技職體系就讀,可看出年輕人及早建立進入職場的觀念。

看似簡單的沖泡咖啡,也有專業知識在裡頭。 特派記者廖國隆╱澳洲攝影

證書與文憑 可獨立可混搭

澳洲技職教育備受許多國家推崇和仿效。課程主要由立案訓練機構(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zation, RTO)提供;孟克培說,RTO就像廣義學校,全澳約五千所,可以是公立的、私立的、社區的、企業的,其中又以六十一所公立專科技術學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TAFE)為主流,提供全澳八成職訓課程。

新南威爾斯州以技職為主的證書(certificate)及專科文憑(diploma)課程總數達三千多種,每個課程可以獨立,還可交互貫穿,組成不同模組。

非得擠大學?屠夫不輸醫師

澳洲教育制度最大特色就是「實用」,於是實作成了最重要的一環。 特派記者廖國隆╱澳洲攝影

由於課程種類眾多,所以在澳洲社會,不論刷油漆、鋪磁磚、寵物美容、水電工、清潔工、屠夫等工作,都可以在學校找到相對應的學習課程。他說,學校依課程等級核發證書或文憑,代表個人有能力與資格從事該行業,類似台灣的證照,「但不用再額外考」,將技職教育和訓練合而為一。「很多國家刻板印象是一定要進大學,其實並非如此。」

澳洲TAFE聯盟總部國際交流與業務發展主任侯弼德說,根據統計,技職畢業生平均年薪五萬三千五百元澳幣(約台幣一百六十萬),比大學畢業者還多三千五百元,而拿到diploma者,年薪高逾六萬澳幣(約台幣一百八十萬),且「這只是起薪!」

修補工證書 夠他吃一輩子

「這邊做技術工作的,比白領好,因技術是『人求我』,而非『我求人』。」裝潢師傅蔡政輝感受最深,他舉家移民澳洲後,但因語言不通,便轉向技術工作發展。他先去TAFE進修,「期中考就是鋪地磚、刷油漆」,通過考試就拿到證書,「有這個『handyman』修補工證書就很夠吃了」。

他說,澳洲白領年薪約五萬澳幣,技術人員七萬多,就收入來看,「水電工差不多等於台灣的醫生吧」。

正在車廠教學徒如何噴漆的師傅Yen,也在TAFE兼課,他對技職與高等教育打了個比喻,「若孩子天分與興趣在跑步,何必要他去學游泳?」

侯弼德說,在澳洲工作,不是看學歷,而是看能力;其實TAFE畢業後想繼續念大學,還可折抵學分,「所以學生並沒有走遠路,反而是走捷徑!」

澳技職教育 TAFE「學徒」帶薪學技術 / udnnews

※延伸閱讀》 ‧票選好職缺 來搶22K!

【2013/02/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