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6

2奪最佳導演 李安「感謝台灣」

2奪最佳導演 李安「感謝台灣」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綜合報導】

2013.02.26 05:12 am

打敗奧斯卡常勝軍 李安脫穎而出 / 彭芸芳

李安親吻二度拿下的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座,成為亞裔第一人,他也在台上感謝台灣的協助。
(法新社)

感謝電影之神,感謝台灣,更在頒獎台上用「我愛妳」感謝太太林惠嘉;台灣導演李安昨天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繼二○○六年「斷背山」後,再度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也是首位以3D電影獲獎的導演;該片也獲最佳攝影、電影配樂、視效等四項大獎,是最大贏家。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片中主角與老虎一同顛沛流離的神祕海洋。
圖/福斯提供

班艾佛列克執導的電影「亞果出任務」,拿下最佳影片、改編劇本與剪輯等三獎;英國男星丹尼爾戴路易斯以「林肯」,創下三度在奧斯卡稱帝紀錄;影后則為「派特的幸福劇本」新生代女星珍妮佛勞倫斯。

李安堪稱另一位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奧斯卡剋星」;儘管事前各方看好「林肯」的史匹柏,但「少年PI」的李安以黑馬之姿殺出,重演七年前他以「斷背山」擊敗「慕尼黑」導演史匹柏的往事。

李安在全場起立鼓掌中登台領獎,他先抬頭上望,感謝電影之神後,再謝謝參與拍片的三千名工作人員以及台灣、尤其是台中。向來靦腆的李安難得高調示愛,他表示今夏是他結婚三十周年,接著對妻子林惠嘉說「我愛妳。」

位於台中水湳機場的造浪池,成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片中主角與老虎一同顛沛流離的神祕海洋,拍片成本也只需好萊塢的三分之一。
記者洪敬浤/攝影

入圍十一項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奧斯卡獎中摘下四項獎,其中攝影項目率先得獎,接著視覺效果獎再下一城,李安在台下高興地吹口哨;接著又贏得最佳電影音樂,得獎者均不忘感謝率領大家完成這趟奇幻旅程的「船長」李安。

圖/聯合報提供

以一九七九年伊朗美國大使館人質事件為題材,凸顯大美國主義的「亞果出任務」,在奧斯卡獎中開低走高;儘管身兼導演、製片與男主角的班艾佛列克早在入圍名單中出局,但該片行情反而翻紅。典禮請出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宣布「亞果出任務」贏最佳影片。

曾以「我的左腳」、「黑金企業」拿下最佳奧斯卡影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以「林肯」成為史上坐擁三座影帝獎的第一人。

五十六歲的丹尼爾為飾演美國總統林肯,從拒絕、考慮、答應到準備,前後長達六年,詮釋角色無論外貌、談吐與氣質都無懈可擊,完全林肯上身。

二十二歲的珍妮佛勞倫斯以「派特的幸福劇本」中的瘋狂年輕寡婦,成為奧斯卡影史第二年輕的影后。領獎時她喜出望外,在上台時跌倒了。

來自奧地利的男星克里斯多夫華茲繼以昆汀塔倫提諾電影「惡棍特工」,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後,又以兩人攜手的「決殺令」再度連莊。最佳女配角則毫無意外,由「悲慘世界」中飾演苦情女工芳婷的安海瑟薇獲得。

最佳外語片為奧地利名導麥克漢內克獲獎無數的「愛‧慕」奪得。最佳紀錄片則是以一九七○年代美國底特律音樂傳奇人物羅利葛斯為主角的「尋找甜秘客」。

全文網址: 2奪最佳導演 李安「感謝台灣」 | 李安奧斯卡大勝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3/7720801.shtml#ixzz2LxObWMA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