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9

港大學月薪80萬挖角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仍留台灣

港大學月薪80萬挖角 學者王汎森仍留台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2.05.09 02:54 pm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
報系資料照

台灣人才流失問題有多嚴重?可從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被香港某大學挖角這事看出來,所幸他未被台幣80萬元的月薪誘惑,仍堅持留下來,讓台灣擁有一個國際級的歷史研究學者。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今天安排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業務報告,台灣人才流失問題成為立委關切焦點。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強調,台灣人才失衡嚴重,如何留住本土優秀人才,並讓國外專業人才進來,更顯重要。

她透露,王汎森年前被國外學術機構鎖定,高薪挖角,可見國內人才外流問題的嚴重性。王汎森隨即證實確有此事,他說,曾有香港某大學以每月80萬元的高薪聘他接任該校文學院長,後來甚至要安排他出任副校長。

王汎森半開玩笑地說,當時居中牽線的一位大老級學者透露,那所大學的文學院長「待遇高」、「非常忙」,但「工作簡單」,可說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好工作,要他好好考慮一下。

幾經思考,王汎森最後回絕了邀請,因為他的專長領域在社會、文化及歷史,留在台灣發展才有意義。不過他也直言,「愛我們這塊土地很重要,但薪水也相當重要!」話一說完,立即引來哄堂大笑。

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表示,聽到他的同學被80萬元高薪挖角,「很開心,卻也很擔心。」因為王汎森若真被挖走,台灣就少了一個相當有活力的學者。王汎森也私下透露,他被挖角時,在台月薪是10幾萬元,80萬元確實很具誘惑力。

台灣面臨人才流失的危機,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陳冲都指示相關部門積極研議解決。立委何欣純質詢時也要求翁啟惠在去年8月提出「人才宣言」後,應繼續關注台灣人才的未來發展。

翁啟惠表示,自從立法院通過「科技基本法」後,法制面有相當大的突破,有比較大的彈性可留住優秀人才。不過他強調,人才來來去去是國際間常見的現象,只要能吸引更多、也更優秀的人才來台灣奉獻心力,我們就不必太擔心短期的人才外流現象。

在此前提下,他認為薪水只是吸引人才的誘因之一,提供更優質的工作環境才重要。只要台灣擁有很好的工作環境,就不怕找不到好人才。

【2012/05/09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