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女助理教授莊佳穎 女僕店田野調查

超萌女教授 女僕店田野調查

2012/12/28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為研究台灣的可愛流行文化,台師大台文系助理教授莊佳穎(中),課後以超萌打扮,到女僕店做田野調查。 圖/台師大提供

戴粉紅色髮圈、一頭夢幻長捲髮,還有可愛蝴蝶結腰帶,台師大台灣語文系助理教授莊佳穎,打扮得和一般學者不一樣,她教的「台灣流行文化」通識課,是學生搶修課程,課堂從偶像劇的「小三」、「大仁哥」學習社會學;她也研究可愛流行文化,課堂之餘還以超萌打扮,到女僕店做田野調查。

莊佳穎說,她開的「台灣流行文化」課,每周以一個主題分析社會現象,包括歌手團體五月天、檳榔西施、日本A片,到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犀利人妻」當中的大仁哥理想情人、小三角色。

莊佳穎說,從生活取材的偶像劇,正反映台灣社會現況,例如「我可能不會愛你」,就探討年輕人在朋友與情人的角色扮演,課堂最後還討論白馬王子(理想情人)是否存在,讓學生發表愛情觀。

莊佳穎研究可愛流行文化多年,目前還拿到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莊佳穎表示,台灣年輕人受到日本動漫的影響,打扮喜歡走可愛路線,說話也喜歡用娃娃音;連以往穿套裝、剪俐落短髮,講求專業形象的電視主播,現在頭髮也都剪成妹妹頭,穿著也休閒年輕化,代表「世代的美學轉移」。

莊佳穎說,台灣的可愛文化一開始是受到日本影響,但現在連台灣政治人物為搶年輕選票,選舉時會推出Q版公仔與可愛的周邊商品,顯見台灣也已經發展出自己的可愛風格。

全文網址: 超萌女教授 女僕店田野調查 - 奇人鮮師榜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32631#ixzz2GKCFGIr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