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建醮禁殺生 廟方圍魚店爆口角

2012-12-28

建醮禁殺生 廟方圍魚店爆口角

高雄市旗山天后宮舉辦建譙活動,廟方昨派員前往魚店包圍勸說,希望店家能在建譙期間禁宰鮮魚。(記者黃佳琳攝)

高雄市旗山天后宮舉辦建譙活動,廟方昨派員前往魚店包圍勸說,希望店家能在建譙期間禁宰鮮魚,結果與業者差點上演全武行。(記者黃佳琳翻攝)

旗山區天后宮 建醮齋戒

〔記者黃佳琳、侯承旭/高雄報導〕三級古蹟高雄旗山天后宮,24日起舉辦暌違48年的建醮活動,建醮9天期間,廟方要求民眾茹素,市場也禁售葷食,但旗山市場有一家批發魚商仍照常營業,昨上午11點,廟方派30多名穿古式官服的人包圍商家,要求禁宰殺鮮魚,差點上演全武行。

圍店衝突引發民眾議論紛紛,有人認為,天后宮難得舉辦建醮活動,廟方只希望店家不要宰殺鮮魚,要求並不過份;也有民眾認為,宗教活動不應影響民眾生計,且廟方處理事情的方式,「好像黑社會在處理事情」,給人觀感不好。

未告知就圍店 商家不滿

當事人張姓鮮魚業者則說,廟方建醮期間雖有宣導禁宰生靈,但他的魚貨還是得供應給鄰近美濃、甲仙的店家,很多店家一個月前就下訂單,才決定建醮期間繼續營業;他希望廟方能理性溝通,且在沒告知下就圍店,感覺很不舒服。

旗山天后宮建譙委員會總幹事呂德惠說,事發時他不在現場,事後有聽廟裡談論此事,他認為廟方只是希望民眾配合茹素、禁屠,雖無強制力,但畢竟建醮是地方的大事,且最近幾天都有信眾反映該魚店仍在營業,工作人員才去勸誡。

天后宮主委葉冠億說,業者已決定配合地方盛事,今起暫停營業至明年元月1日建醮結束。

雙方互叫囂 險演全武行

昨日上午11點左右,旗山中山路、華中街口一家鮮魚批發店門口,突然出現30多名身穿古式官服的人,圍在店門口向店內叫囂,要求魚販在建醮期間不要宰殺、販售鮮魚;業者和建醮人員互相叫囂,險爆發肢體衝突,經旁人勸阻,最後不歡而散。

廟會活動要求商家禁宰殺,難免對業者造成影響,高市民政局主秘簡煥宗表示,廟宇祭典或建醮是地方大事,區公所會邀集廟方與相關屠宰或葷食業者溝通,避免業者生計受到太大衝擊。

簡煥宗指出,過去曾有廟宇因建醮,要求整個社區9天茹素,廟方就透過肉品公司邀集屠宰業者協調,把業者的營業損失全部吸收。

天后宮廟方上個月曾和肉品市場、肉商協商,肉商到外地屠宰後,增加的20多萬元運輸開銷,已協議由廟方「補助」,至於個別店家因暫停營業的損失,廟方不會特別補助,旗山市場這家批發魚商也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