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7

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再度下修台灣今年GDP為1.5%

今年GDP 主計總處恐下修破2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2.08.17 02:48 am

主計總處今(17)日將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GDP)預測,據瞭解,受近日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再度下修歐元區與大陸經濟預估,我經濟成長率面臨「破2」危機;GI最新預估也腰斬台灣經濟成長率至1.5%。

主計總處上月31日第7度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08%,短短17天內,各種不利消息傳來,恐怕會影我經濟成長率。

外有歐債風暴燒向德、法,大陸7月出口年增率僅1%,內則有我7月出口年增率衰退達2位數,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當時說,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保2有困難,如果出口再壞下去,保1也「很拚」。外界推估,主計總處今天下修GDP可能性相當高。

GI是主計總處估算GDP時重點參考對象。GI在8月15日發布最新預測,維持對全球經濟成長率2.7%預測,但進一步下調與我出口密切相關的歐元區與中國大陸經濟預估,前者從-0.4%下修到-0.5%,後者由7.8%下降至7.7%。

亞洲四小龍方面,GI在7月預估台灣為3.1%,但最新預估腰斬到1.5%,下修幅度達1.6個百分點,造成我經濟成長率一下子從GI眼中「四小龍之首」,變為「四小龍之末」。GI最新預估香港、新加坡與南韓GDP,各為1.9%、2.2%與2.3%。

主計總處官員說,今天國民所得審議委員會上,會更新GI對全球經濟與主要貿易國家的經濟預估。

GI大砍台灣GDP至1.5%,是否波及台灣GDP跟著破2?官員說:「沒有評論。」「GI調低台灣多少,不意味著我們也要跟著調低。」

據瞭解,主計總處推估GDP時,會將GI對全球經濟與主要貿易國的GDP預估,代入模型推算全球對我外貿需求。至於GI對我單獨預測,則是參考用。

經建會官員也說,GI本次主要下調對象是歐元區及先前較為樂觀看待的新興國家。過去半個月來,歐債風暴已逐步由希臘、西班牙問題,燒向德國、法國等核心國家,歐債問題遙遙無解,也讓GI看淡今、明兩年全球景氣。

GI本月調升美國、日本GDP至2.1%與2.6%,其餘國家都遭不同程度調降。明年經濟展望,大陸維持原預估7.9%,其餘國家與全球經濟都大幅下修。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今年GDP 主計總處恐下修破2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301124.shtml#ixzz23lyYn9Eo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