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7

台灣當前經濟是金融海嘯後最低點。

德國ifo調查台灣Q3經濟海嘯後最慘

  • 2012-08-17 00:57
  • 工商時報
  •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昨(16)日發布今年第3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85.1,其中對於當前判斷為78.5,較上季大幅下滑,其指數更是跌落到2010年第2季以來新低。而台灣當前經濟情勢,評價結果則是2009年第4季以來的低點,是金融海嘯後最低點。

     經建會表示,ifo的經濟氣候當前判斷僅78.5,比該機構長期平均值96.7低了許多,顯然受訪專家認為,目前經濟情勢明顯惡化,而對未來6個月後持正面看法者也減少,年初認為略現曙光的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已遭逢阻礙。

     阻礙的來源,經建會分析指出,從各地的經濟氣候指數可一窺究竟,北美第3季經濟氣候指數為81.2,較上季的95.4下滑,而西歐地區經濟氣候指數為89.3,同樣較上季的99.3減少,上述兩地,對於6個月後會轉正的受訪專家人數也減少。

     至於亞洲地區經濟氣候指數為83.3,較上季的90.4下滑,不過受訪專家普遍對於6個月後經濟預測,仍維持在正面評價。

     反觀國內情勢,ifo委託經建會調查台灣第3季整體經濟為1.6分、資本支出為1.3分以及民間消費為1.6分,均落在評價「壞」的區間,整體經濟與資本支出分數都是2009年第4季以來新低,民間消費更糟,創2009年第3季新低。

     經建會表示,當前國內經濟情勢,受訪14位專家幾乎所有人都持悲觀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專家對於台灣未來6個月後的看法,仍然維持在轉好或上升評價,整體經濟7.3分與上季持平,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出口與股價水準,與上季相差不大,都落在轉好或上升的評價。但是長短期利率以及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則是持平。

     因此經建會認為,今年上半年台灣經濟表現欠佳,但是下半年可望好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