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9

工研院開授:「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薪資設計』實務」課程

工研院開課 竟教如何騙勞健保局

  • 2011-04-29
  • 中國時報
  • 【陳文信、游婉琪/台北報導】

     本周日就是「五一勞動節」,卻驚傳有課程要教雇主如何規避勞動法令的離譜事件!更令人傻眼的是,開設課程教人玩弄法令的,竟是每年獲政府上百億經費補助的工研院,讓勞工團體及立委氣得怒斥荒唐。就連勞委會都看不下去,直指該課程內容遊走法律邊緣,課程簡介甚至根本就已違法,「有如坊間不肖業者!」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聞訊後也直呼「太誇張」,她無奈表示,法治教育如果是要教民眾鑽漏洞、占其他弱勢者便宜,代表台灣的法治教育失敗。她呼籲企業,「守法是對待勞工的最低限度,別再想盡辦法規避。」

     「企業應預防離職勞工提告,現在勞工告老闆不用出律師費,勞工走一個就告一回,企業有多少能耐陪著勞工玩?」這些文字竟出現在工研院所屬「產業學院」的課程簡介,讓不少臉書(Facebook)和批踢踢BBS站上的網友氣得罵翻天。

     工研院產業學院原定五月中開授「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薪資設計』實務」課程,接受大眾報名,每人學費三千元。課程大綱寫著「薪資設計目的只是騙騙勞健保局」,並提醒「責任制」產業的資方「不必提供出勤紀錄和工資清冊沒關係」、「行政機關只能罰罰數萬元了事」,還打算教雇主如果遇到有勞工過勞死時,面對動輒千萬元的賠償金如何能規避《勞基法》。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痛批,政府捐助成立的工研院做出這種事,諷刺至極,「可以流芳百世了!」他憂心,工研院帶頭開辦這種違法課程,民間企業若群起效尤,未來勞工法律恐將形同具文。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更氣得大罵「不可思議」、「頭殼壞去」,他表示,該課程違反勞資雙方在締結勞動契約時應遵守的「誠實信用」原則,工研院在勞動節前夕開班教雇主如何取巧、玩法弄法,像是在向勞工挑釁,格外令人憤怒。

     勞動條件處科長謝青雲指出,該課程使用「規避法律」的字眼非常不適當,課程內容遊走法律邊緣、甚至根本就違法,「有如坊間的不肖業者!」他還提到,這種「旁門左道」的課程內容根本不正確,雇主自費去上課,當心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勞委會表示將去函糾正經濟部,並要求工研院道歉,同時將全面檢視是否有其他政府部會打算開辦相關課程。

*********

工研院道歉 立院決議凍結預算

  • 2011-04-29
  • 中國時報
  • 【陳文信、陳宥臻/台北報導】

     工研院開課教導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引起各界譁然。負責開課的工研院產業學院昨天緊急撤除課程網頁,並停止開課計畫,執行長王鳳奎更公開向社會各界鞠躬道歉。不過立委怒氣難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決議,將繼續凍結工研院的全數預算,待工研院提出報告後再議。

     經濟部長施顏祥隨後也指出,「這件事不應該發生」,將啟動調查;工研院則發布新聞稿致歉,並宣布課程取消,也會檢討內部課程管理程序。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昨天上午在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踢爆工研院產業學院開班授課教導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離譜事件,講完便怒氣沖沖地直奔經濟委員會。

     獨自留在民進黨團辦公室的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則主動向媒體表示,「可以讓我說些話嗎?」他坦言,明眼人都看得出該課程非常不妥,顯然內部管控程序出了問題,「這完全是我們的疏忽!」他並承諾將追究相關的責任,並保證未來不會再開辦同性質的課程,語畢便起身向社會大眾道歉。

     工研院產業學院每年共開六、七百門課程,領域涵蓋研發管理、專利智權、生產管理、材料化工、資訊通訊、醫材、機械、半導體等產業,目的在培育全方位企業需求的專業人才。

     工研院產業學院台中學習中心在勞動節前,公開在網站上教老闆如何規避法律,預計在五月十七日舉辦「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薪資設計實務」課程,收費三千元。不過,才上網兩天就被踢爆,昨日經揭露後,已經從網路上撤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