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各懷鬼胎的結果....《哥本哈根協定》未定減排目標....不具法律約束力

哥本哈根協定 未定減排目標
  • 2009-12-20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閻紀宇/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

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十九日由大會主席裁定,以「洽悉」(take note)美國、中國、印度、巴西與南非提出的《哥本哈根協定》(Copenhagen Accord)做為妥協收場,使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得以宣布原先瀕臨破局的會議敲定協議。

一百九十三國代表歷經十三天馬拉松談判、角力與爭吵的這場會議,也正式落幕。

這項政治性協定雖未獲全體一致背書正式採納,仍將立即生效,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說這終究是「重要的起步」,並稱《哥本哈根協定》將在明年一月一日「立即生效」,「我們會致力盡快在二○一○年達成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

不具法律約束力 遭多國反對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等四個新興經濟體領袖十八日召開閉門會議,會後由歐巴馬宣布五方獲致「前所未有的突破」,談妥了三頁的《哥本哈根協定》,交由大會定奪是否採行。

但玻利維亞、古巴、蘇丹、吐瓦魯與委內瑞拉等強烈反對,因為協定不具法律約束力,且未具體訂出明確、總體的全球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令人難以接受。歐洲聯盟也認為未能達到歐盟預期的標準。

會議係採一致決,必須取得全體共識才能通過大會協議,而經過通宵激辯後,反對者立場並未改變,大會主席丹麥總理拉斯穆森於是宣布休會,向聯合國官員徵詢意見,最後由主席裁定「洽悉」(take note)《哥本哈根協定》。

這次會議未達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以接續二○一二年屆期失效的《京都議定書》,設定全球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與強制履約機制。此任務留待明年十一月在墨西哥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來完成。

吐瓦魯代表批:背叛自己人民

不過根據《哥本哈根協定》,到二○二○年,已開發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上對窮國的資助,將擴增到每年一千億美元。協定生效後,資金便能夠動用。

十八日晚間的全體會議「高潮迭起」。委內瑞拉代表卡爾德拉女士突然舉起一隻鮮血淋漓的手掌,表示她以割掌來對美國主導密室談判強烈抗議。飽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吐瓦魯代表佛瑞引用猶大出賣耶穌的故事說:「這似乎是給我們卅塊銀子,要我們背叛自己的人民與國家的未來。」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環團不滿 國際媒體多表失望

環團「綠色和平」發表聲明,批評這次世界領袖並沒有完成任務,未能拯救人類免受氣候變遷危害。

世界各主要媒體亦多表失望。英國《衛報》的標題是「哥本哈根會議以失敗告終」,《紐約時報》認為許多目標並未達成,富國窮國都不滿意。《巴黎人報》說,哥本哈根會議的歷史定位將是「一次錯失的良機」。丹麥《政治報》則說:「華盛頓再也不能主宰大局…中國證明了自己的超級強權地位。」

*********************************************************************

氣候峰會 沒有共識的共識

  • 2009-12-20
  • 工商時報
  •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在經意見嚴重分歧的與會代表們挑燈夜戰,於19日針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及其他新興勢力談妥的文本做出政治妥協後免於破局,勉強端出未獲聯合國全體會員國通過的哥本哈根協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我們在哥本哈根有了協議」。

潘基文指出,雖然該協議未能取得全球共識,並讓期待對全球暖化採取更積極行動的人士感到失望,但該協議是「重要的開始」。

原訂於18日結束為期兩周馬拉松式會談的哥本哈根會議,在部分國家由於不滿減排幅度過小,或是抱怨被排除在協商之外,而使哥本哈根協議難產。在延長加賽時段,會議主席針對歐巴馬版本的哥本哈根協議敲鎚作出決定,以「認知(take note)」該協議取代正式的通過程序。

在歐巴馬18日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私下兩次會商,與和巴西、印度與南非等國領袖的密集協商,終於打破僵局,推出只有兩頁半的哥本哈根協議。不過這樣的閉門會議也引起包括玻利維亞、古巴、蘇丹與委內瑞拉等其他小國不滿。

此外,歐盟剛開始也不支持美國版本,在歐巴馬離開哥本哈根後,協商依然持續數時,直到歐盟領袖終於在當地時間19日清晨兩點,為該協議發布不甘願的背書。

歐巴馬宣稱該協議為「一大成功」,但也承認「並不足以對抗氣候變遷的威脅,不過在削減溫室氣體上是重要第一步」,並強調「出現具有意義與前所未有的突破」。

歐盟主席巴洛索表示,歐盟準備支持該協議為「第一步」,但警告仍需「許多步」,才能達成遏止溫度持續上升的協議。

歐巴馬承認未來還需要更多協商,但有信心哥本哈根協議將成為持續談判的基礎。

該協議內容主要包括承諾全球氣溫上升應以攝氏兩度為上限,以及富有國應致力削減溫室氣體與金援貧窮國,以協助他們對抗氣候變遷。不過這些承諾都沒有提出具體的執行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