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4

誰兄誰弟?.....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希望同中國建立「兄弟」般的友好關系

明報︰日本首腦首次以“兄弟”形容中日關系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4/big5_57698.html
香港《明報》24日刊文說,日本提出東亞共同體構想獲得積極回應,而東亞共同體說易行難,一些相關問題需要加以解決。

文章摘編如下︰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與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紐約會面時,首度正式建議,以歐洲聯盟為模式,合力構建東亞共同體,被喻為是“脫美入亞”的第一步。

在與胡錦濤首次峰會後鳩山表示︰“我談到我希望同中國建立兄弟般的友好關系……那將是我要構建的東亞共同體的焦點。
”以“兄弟”來形容中日關系,印象中鳩山是日本領袖第一人。

因為這個緣故,由他嘴里說出的東亞共同體,中方听得入耳。
在兩國峰會前3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曾表示,中方致力于同包括日本在內的東亞各國進一步深化東亞合作,朝著東亞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環球時報》更公布網上調查,指有63%的網友“支持中日共建東亞共同體”。

當然,鳩山的倡議不是簡單的“親華舉動”,而是出于日本利益的考慮。他在8月27日刊登于《紐約時報》的一篇題為《日本的新道路》一文中就指出,對于領土爭端,當事國之間雙邊談,只能愈談愈僵。只有像歐盟式的地區一體化,才可減少對立,化解領土爭端。

此外,日本未丟掉領導亞洲的夢想,實際是未雨綢繆,爭取未來在東亞圈爭取至少是共治者的位置。

而東亞共同體說易行難,尤其是日本在實行了數十年的聯美制華戰略後,要在短期內改變恐非易事,首先,在經濟上兩國如何從“競爭”變成“競合”?
兩國的自貿區談判該如何推動?都需要加以解決。此外,民主黨新手上路,“鳩山丸”能航行多久仍待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