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4

美國人反奧巴馬:美國夢將成為明日黃花?

聯合早報︰大國衰落陣痛 奧巴馬面對"憤怒葡萄"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4/big5_57671.html
新加坡《聯合早報》24日刊文《大國衰落的陣痛—— 奧巴馬面對新世紀“憤怒的葡萄”》說,奧巴馬在美國國會遭白人議員大喝後兩天,華盛頓出現大規模的白人反奧巴馬游行。美媒將反奧浪潮的真實社會原因歸納為下層白人感受到的“剝奪、恐懼和憤怒”,與美國作家斯坦貝克《憤怒的葡萄》主題何其相似。

文章摘編如下︰

奧巴馬在國會遭到白人議員大喝“你撒謊”之後兩天,華盛頓出現大規模的反奧巴馬游行。除了奉贈“法西斯”等大帽子,示威者甚至將奧巴馬比作希特勒。《紐約時報》報道示威者“絕大多數是白人”。這一系列事件促使卡特前總統出面指責當前右翼的反奧巴馬浪潮帶有明顯的種族主義因素。

但是,奧巴馬的支持率從年初的70%以上,跌到不足半數,尤其是無黨派獨立人士的支持劇降,難以全部歸罪于白人種族主義,而帶有相當的時代因素——美國大宗人口面臨經濟和社會地位的“降級”,而且這不是當前經濟衰退中的短期現象,卻是大批中產階級“美國夢”破滅的長遠前景。

美國人口普查局9月10日公布了最新報告。從2007年到2008年,除了貧困人口比例出現近年來最顯著增長,美國一般家庭收入中位數下滑了3.6%。

美國“中產階級擠壓”

路透社9月21日報道︰在失業率和失業人口達到近幾十年來高峰的同時,美國房屋按揭的拖欠違約率8月創造了7.58%的歷史紀錄,也就是每100戶房主中,又有近8戶已經或即將喪失自己的住房。

《經濟學家》周刊引用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專家說︰經濟衰退的主要問題不在于數百萬新增貧民人口,而是中產階級遭到的“巨大打擊”。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博納(John Boehner)早些時候對美國ABC電視網說,美國人抗議的動因是“他們對未來怕的要死;他們子女和孫輩的美國夢眼看成為明日黃花。”

盡管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宣布這一輪經濟衰退即將結束,但是大部分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嚴重的就業困難將會持續多年。更重要的是《華盛頓郵報》評論︰對于大批美國工人來說,維持中產階級生活的29美元時薪的崗位已經一去不返。

當然,這是筆者數度評論過的歷史大勢︰經濟全球化導致的美國“中產階級擠壓”,特別是大批高薪藍領職位的消失。
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曾經樂觀地預測這些“勞力者”職位會被高技能的“勞心者”職位取代。但是格林斯潘卻忽略了《紐約時報》多次強調的另一社會趨勢︰下一代美國人的平均教育水平將會首次低于他們的父輩。

時下右翼抗議浪潮的主體是教育程度不高的下層白人,絕非偶然。在美國夢破滅、被迫由奢入儉的社會地位下降痛苦中,正如《紐約時報》指出,他們難以自責,而急于尋找替罪羊。
黑人總統奧巴馬和他的精英主義班子,成為這一沉淪階層的自然目標。

新版“憤怒的葡萄”

美國下層白人的沉淪和日益帶有暴力色彩的政治抗議,令人想起美國作家斯坦貝克(John Steinbeck)的《憤怒的葡萄》(這里葡萄作“果實”解)。這位後來獲得諾貝爾獎的文學家的成名作,生動描繪了上一世紀大蕭條中美國勞工階級的沉淪、無望和暴力。

美國當前經濟衰退,已經被比擬為上一世紀的大蕭條。
華盛頓郵報》近日將反奧巴馬浪潮的真實社會原因歸納為下層白人感受到的“剝奪、恐懼和憤怒”,與《憤怒的葡萄》的主題何其相似。

《紐約時報》分析反奧巴馬浪潮與反精英主義相輔相成,蘊含了右翼草根對華爾街金融銀行業的痛恨。新近指責奧巴馬“仇視白人”的Fox衛視網主播Glenn Beck,特地為觀眾描繪了奧巴馬財政部與高盛銀行集團的密切人事關系,是個明證。
這與《憤怒的葡萄》把當時東北部財團控制的美國銀行形容為掠奪勞工財產的“怪物”,如出一轍。

大蕭條之後的美國經濟復甦,二戰爆發是個關鍵因素。但是不能否認其他的原因,特別是美國人口的教育水平遠遠領先于不發達國家,羅斯福總統的一系列改革得以迅速改善美國勞工的生產率和收入水平。

今天從縱的對比,美國人口的教育水平開始下降;從橫的對比,相對于中國和印度,美國勞工也不再具有明顯的教育優勢。
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充分表明美國無法重復靠二戰解救經濟的老路。奧巴馬渲染一時的內政改革宏圖,眼看難以逆轉美國藍領中產階級的下滑趨勢,反而面對下層白人因失望絕望而觸發的新版“憤怒的葡萄”。

除了國內知識精英和少數民族,美國白人“憤怒的葡萄”的怪罪對象也指向海外。奧巴馬會不惜以“槍口對外”來緩解這一浪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