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4

生活在多倫多︰說"華人的數學好"竟然算種族歧視

生活在多倫多︰說"華人的數學好"竟然算種族歧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4/big5_57631.html
記得剛到加拿大不久,同步看了國內正在上映的電影《瘋狂的石頭》。在電影里,頭一次看到有人把BMW稱為“別摸我”。太形象了!從那以後,我看見寶馬車,就常會說那是輛“別摸我”。兒子告訴我,BMW在英語里也有相似文字延伸,叫“BLACK MAN'S WISH”,但他特別囑咐我,千萬不要在黑人面前說。我問為什麼,他說,“你那麼說,可以讓人家理解為你笑話黑人買不起“別摸我”,那可是種族歧視呀!”

在加拿大,種族歧視是個大忌諱。剛來加拿大的時候,成天在外面瘋跑的兒子曬得黑不溜秋的,老婆開了句玩笑,“看你曬的,再黑,就成印巴人了。”不想孩子回了一句,“你這是種族歧視”。把我老婆說了個啞口無言。

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尤其是在多倫多這樣的大城市,都是外來戶,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有,膚色不同,打扮各式各樣,附帶的文化也是特征清晰。族裔之間產生看法自然是無法避免,而這些看法就是形成種族歧視言論的基礎。我剛到多倫多時,還上了3周學習英語的LINK ESL班,其中一堂課講的就是“歧視”,上面舉的歧視行為竟然有“認為華人的數學好”。解釋是,認為華人的數學好,就把個人的特點族裔化,而華人並不都是數學好,說法欠科學;認為華人數學好,就是認為別的族裔數學不好,這就是種族歧視行為。

當然,這些看法往往又是生活的總結,象“華人的數學好”、“菲律賓人的動手能力強”、“印度人會賺錢”等,都是大家的私下共識,但拿上台面可就是歧視性言論。

說幾個其他族裔對中國人的看法︰

“China, Revolution.”這就是中國的形象;

“中國人真有錢,買房都不用Mortgage”,這種看法與香港97有關,97前來了很多的有錢的香港人。還真有人問我中國人是不是都很有錢,我解釋了半天,最後說我不是香港來的,人家才知道來加拿大的中國人大部分很窮;

“中國人什麼都吃”,這種看法在鬧非典時,找到了果子狸這個罪魁禍首後,得到了強化;

“中國人什麼都敢給人吃”,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形成的看法;

……

題外話︰關于中國食品

大家一般認為“吃在中國”,說的是中國有世界最好的美食。根據我在加拿大的體會,Chinese Food只是中國人的最愛,並不是其他族裔的向往。而其他各族裔又各有各的吃文化,也都有很豐富飯菜品種和內涵。而不同Foods里,能供其他民族分享的食品,都一樣是十分有限的。像印度食品,除了Samosa,其他的我都吃不慣,現在Samosa我也不吃了。而Pizza、Burger之類的快餐食品,倒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吃的食品。

與Chinese Food相適應,中國產的食品,在加拿大的消費群主要是華人。

雖然中國產食品的主要消費群是華人,但是中國食品在加拿大的形象很差,尤其是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後。可以說,三聚氰胺砸的是整個中國產食品的牌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