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南僑黑心瞞3年 1.2萬箱問題麵下肚

南僑黑心瞞3年 1.2萬箱問題麵下肚

2013年11月13日

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在讚岐烏龍麵店內大啖自家牛肉麵。資料照片

【突發、法庭中心╱連線報導】國內模範食品大廠南僑化工淪為黑心商,桃園檢調發現南僑三年前就知道麵裡添加銅葉綠素鈉,兩年來生產一萬二千箱讚岐大膳抹茶蕎麥麵都被吃到消費者肚子裡。檢察官傳訊南僑化工副總裁李勘文等十一人,李等人卻硬拗「添加超過使用範圍」、「誤用」,檢方昨依涉嫌詐欺等罪諭令李勘文等四人以二十萬元至一百萬元交保候傳,檢方認為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可能知情,不排除傳訊。


南僑化工副總裁李勘文前晚至桃園地檢署應訊,神情疲憊打盹。吳詠平攝

李勘文等人交保後,桃園檢調昨針對已查扣的進出貨資料、配方表和李等人的筆錄進行比對,了解研發、採購、製造歷程,追究南僑化工各層級主管責任;另檢調發現南僑化工趕在本月九日桃園縣衛生局稽查前,逕自銷毀五百三十三箱問題麵品,是否有內情也將調查。


投資拍攝《總舖師》

股票上市公司南僑化工成立超過一甲子,原本以製造肥皂及清潔劑起家,但三十四年前涉足食品業後,事業體急速擴大成為十三個事業體,前年全年度營收超過一百一十億元,董事長陳飛龍還擔任過經濟部「台灣美食國際化聯誼會」會長,酷好美食的他還投資拍電影《總舖師》,將台灣傳統辦桌文化搬上大銀幕。
桃園檢調指出,南僑化工生產的大膳抹茶蕎麥麵,二○○三年間在不知情下就添加銅葉綠素鈉,二○○五年間,南僑開始向統園企業社訂購「天然葉綠素」,但當時統園卻用銅葉綠素鈉混充瞞騙南僑,二○○八年十一月衛生署明訂銅葉綠素鈉為著色劑,因高溫會釋放出銅離子危害健康,因此不得添加在麵條中。


 

 

南僑化工下架商品

問題產品全數回收

直到二○一○年九月,統園對南僑化工發出「品名變更通知書」,把賣給南僑的「天然葉綠素」更名為「銅葉綠素鈉」,南僑獲悉所使用的是不得添加的銅葉綠素鈉,但仍持續以每年十公斤、一公斤五千元的價格向統園購買銅葉綠素鈉,添加在大膳抹茶蕎麥麵中迄今。
士林地檢署前天搜索統園企業,並訊問相關承辦人員,統園表示交貨時有註明銅葉綠素鈉,檢方將再釐清究竟是統園原料上沒標示,還是南僑生產時擅自改標。
另外,南僑子公司皇家食品生產的冰品卡比索抹茶冰淇淋、福爾摩沙山葵冰淇淋及義式哈密瓜冰淇淋等七款冰品,也因添加銅葉綠素鈉已回收。

《蘋果》記者昨到大賣場等通路商,發現問題產品都已下架。南僑化工總公司表示,出問題的大膳抹茶蕎麥麵主要供應日本料理店,目前已全數回收,冰品部分銅葉綠素鈉是合法添加,因標示不清已全數回收。
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指出,銅葉綠素鈉是屬於水溶性,可用於乾海帶、烘焙食品、果醬、果凍及調味乳、湯類及不含酒精的調味飲料,但在高溫下有可能溶出銅離子對肝臟有害,故不能添加在加熱的麵食。


葉綠素染色較不均

台北市一家食品化工行指出,天然葉綠素和銅葉綠素鈉售價相同,不過天然葉綠素染色不均勻且保存期差,因此銅葉綠素鈉常被食品業採用。消基會前董事長、律師謝天仁表示,檢察官若以涉詐欺罪將李勘文等人諭令交保,將可論處五年以下徒刑。

南僑化工小檔案

★成立日期:1950年
★上市日期:1973年
★實收資本額:29.41億元
★董事長:陳飛龍
★副總裁:李勘文
★主要業務:油脂、家品事業、冷凍麵團、急凍熟麵、常溫米飯、便利食品、皇家可口(卡比索)、僑和企業、點水樓、潮江燕、泰南僑、上海寶萊納餐飲、天津南僑油脂、天津吉好食品
資料來源:南僑化工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