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7

一封遺失函 疑引發沙巴流血

一封遺失函 疑引發沙巴流血

【中央社╱馬尼拉特稿】

2013.03.07 01:00 pm

菲國南部蘇祿蘇丹王國的沙巴索地事件,截至7日止,馬來西亞與蘇祿武裝人員雙方至少有30人喪生,動亂至今仍持續中。星火燎原,這場流血事件竟可能是一封丟失的信函而起。

菲國南部已名存實亡的蘇祿蘇丹王國,2月11日派遣王儲拉傑穆達率領包括武裝人員在內約180名追隨者,從菲國的塔威塔威群島潛入沙巴索討「祖地」,但被大馬保安部隊包圍在拉哈達杜(Lahad Datu)。

雙方對峙數週後於3月1日開火,大馬保安當局5日展開空陸夾擊,連日來的交火造成雙方至少30人喪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發表聲明表示關切,並呼籲各方盡早和平解決衝突。

在索地事件發生後不久,蘇祿蘇丹吉拉姆(Jamalul Kiram)在菲國召開記者會聲稱,早在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於2010年就職時,就曾寫信請求政府協助索討沙巴祖地,但卻石沈大海,等了兩年多,只好以自己的方式行事。

艾奎諾三世於今年2月底回應,這封信「在官僚系統的迷宮中丟失」,他沒有讀到這封信,無意漠視蘇祿蘇丹王國的聲音。

外交部3月6日宣布於幾天前發現這封遺失的信函,信中提到,蘇祿蘇丹王國於1878年將沙巴租給英國北婆羅洲公司(British North Borneo Co.),但於1963年被英國「非法移交」給馬來西亞聯邦,希望菲律賓政府主持公道。

馬來西亞至今每年仍向蘇祿蘇丹支付5300令吉(約新台幣5萬636元)的租金。

對於沒有上報蘇丹信函,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在1項聲明中向吉拉姆致歉,並表示願承擔責任。但他也澄清,當時的外交部長是羅慕洛(Alberto Romulo)。

外交部說,他們已在草擬對蘇祿蘇丹的回函。

1962年,蘇祿蘇丹王國授權菲律賓政府代為索討沙巴,菲國前總統馬可仕時代,菲馬兩國一度為沙巴主權爭議斷絕外交關係。

外交部不具名官員說,菲律賓並未放棄沙巴主權,但馬來西亞近年來一直為菲南民答那峨島的和平進程斡旋,為此,菲律賓政府只好暫時擱置沙巴爭議。

【2013/03/07 中央社】

全文網址: 一封遺失函 疑引發沙巴流血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742553.shtml#ixzz2MpvZpIr6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