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7

評定現值離譜 帝寶一戶…才700萬

評定現值離譜 帝寶一戶…才700萬
  • 2013-03-07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公布去年售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在目前房屋評定現值嚴重偏離市價下,即使售屋獲利率提高,實際稅負仍極低,有違公平正義。

 以北市帝寶豪宅為例,二○一○年底曾法拍出二.八二億元的天價,但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帝寶的房屋評定現值僅約七百萬元、土地公告現值一七○萬元。若以二十五坪土地計算,房子占比僅○.一四。若賣屋獲利一億元,土地部分所得免稅,房子部分獲利一四一四萬元,實際應繳稅五六六萬元。

 但若因無法舉證成本費用,以房屋評定現值七百萬元的四八%來推定售屋獲利率,只「推定」賺了三三六萬元,約只要繳稅一三四萬元即可,與採實際獲利課稅相差四四二萬元,「難怪民眾都不願舉出實際交易所得證明」。

 徐佳馨舉例說,國稅局曾查獲一件大安區豪宅買賣的漏稅案。這戶豪宅原始買價為一.四億元,九十八年以二億元售出,屋主賺了六千萬元。當年售屋獲利率為二九%,屋主依「推定計稅」方式報稅,只需繳二百萬元所得稅,實際稅率僅三%多。

 不過,國稅局查出六千萬元實際獲利,扣除土地交易所得免稅,房屋交易獲利為一千三百萬元,扣除房貸、仲介等成本後,連補帶罰五百萬元。等於屋主最後為這筆六千萬元獲利的豪宅交易,繳了七百萬元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