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0

比利時機場跑道 遭劫15億鑽石

比利時機場 遭劫15億鑽石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19日電】

2013.02.20 02:42 am

歹徒18日開車闖進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跑道,從圖中這架瑞士海爾維航空班機貨艙中搶走價值約台幣15億元的鑽石,遇劫飛機19日仍停在機場內。
(美聯社)

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機場18日晚間發生鑽石大劫案,持槍歹徒破壞機場安全圍籬,開車直驅跑道,從即將起飛的飛機貨艙劫走原定運往瑞士的120袋鑽石原石,價值5000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

檢方表示,8名持衝鋒槍的歹徒穿著類似警察制服,分乘兩輛汽車,車頂裝著閃光燈偽裝成警車,在18日晚間8時許,先破壞機場安全圍籬,再從圍籬破洞直接開車至原定飛往瑞士的一架海爾維小客機起飛處,持槍要脅保全公司人員交出鑽石,當時這批鑽石剛放進飛機貨艙中。

歹徒未發一槍一彈,保全也沒有反抗,120袋鑽石就被劫走,歹徒再駕車從圍籬破洞逃逸。整個過程只有短短幾分鐘。

檢方發言人畢真斯說,這起罕見的鑽石大劫案,「絕對是專業的人幹的」。當時飛機上坐了許多乘客,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事發後這架航班也被迫取消。

比利時警方已在機場附近發現一輛犯案車輛,但已被縱火燒毀車上可能留下的相關跡證。警方不排除機場或鑽石公司中有人裡應外合。

比利時安特衛普的鑽石交易商組織「世界鑽石中心」說,被搶的鑽石價值5000萬美元。劫案消息剛傳出時,比利時國營電視台一度報導遇劫鑽石價值達3.5億歐元(約台幣135億元)。

比利時過去因曾占領非洲剛果,從剛果開採取得大量鑽石礦產,是全球最大鑽石交易市場,安特衛普更是全球鑽石工業重鎮,有「鑽石之城」封號。

比利時上周四才和英國達成協議,要讓四年前被人權團體質疑為血鑽石的辛巴威鑽石重返歐洲市場,歐盟外長會議18日下午才同意將辛巴威從禁止鑽石交易的黑名單除名。不過,歐盟外長會議同時提出附帶條件,一旦辛巴威6月可能舉行的選舉並不是在和平、可信賴的情況下完成,歐盟仍可能重提禁令。

全文網址: 比利時機場 遭劫15億鑽石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706380.shtml#ixzz2LOKGRv75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