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6

母親一失智 兒子全跑光

人間異語:母親一失智 兒子全跑光

2012年04月21日

 

C 失智老人家屬

Q:何時發現母親失智?
A:爸媽長期住中部,我是老二,有個哥哥跟弟弟,我們都在北部,大哥在銀行上班,弟是公務員,我在國小教書。10幾年前爸媽從鄉公所退休,哥和我剛結婚,弟那時未婚曾叫他們北上同住,但爸媽說住市區不習慣,我們只能找時間回老家看他們。媽有輕微高血壓,我每年都安排他們做全身健檢。

爸69歲時不小心跌倒,左腳小腿骨折,走路不便,我們擔心媽沒能力照顧他,哥和弟有家庭,我們請外籍看護照顧爸。看護住進老家第一年,媽精神問題變多,行為很反常,比方看護幫我爸換藥,媽會吃醋,氣到不讓看護碰我爸;看護幫爸拿衣服,媽就哭鬧亂打電話,不是打給我們,就是打給警察。她成天罵看護,看護不到半年就走了。
爸起先跟我說媽的問題,我還懷疑是他們兩個吵架,爸亂講,後來鄰居也說,媽晚上會獨自出門,我才感覺要趕快帶她到醫院檢查。醫生檢定媽是中度失智,周圍的人只能盡量協助她,不讓病況惡化。我忍不住就哭,好笑的是媽還看不出我難過什麼,問我「是不是剛才被醫生罵?」

Q:你們怎麼陪伴她?

A:我打電話聯絡哥哥弟弟,他們和弟媳一致推諉,說沒時間顧媽,只能大家出點錢,再請看護。我捨不得媽,怕她惡化,提前辦退休,親自回老家照顧爸媽。我晚上會跟她睡,陪她聊天,她記性不好,一句話、一件事,反覆講好幾次,沒耐性真的沒辦法。

養大只聽老婆的話

有時她半夜不睡,自己開門,我就得起來陪她。她還會把馬桶當成是垃圾桶,什麼垃圾都往馬桶丟。4年來她明顯一直退化,幾次在房間大、小便,現在我直接幫她包尿布。她不太認得爸跟我們,每天都要問好幾次我是誰?爸是誰?我看媽病情一路下滑,心很痛。前2、3年,我壓力大,都用空檔打電話跟我先生、女兒抒發,否則我撐不了。

Q:怎麼都你負擔,其他兄弟呢?

A:我不想抱怨哥、弟不顧爸媽。他們大概半年回來一次,一人每月出5000元貼補我。哥叫我別折磨自己,把媽送到安養院。我不同意,因爸不想跟媽分開住,我有能力就多做一些。爸常感慨,兒子養大只聽老婆的話,若沒留點現金跟遺產,兒子可能連給他們送終都免了。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