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6

會考加英聽…又從台北看天下

會考加英聽…又從台北看天下

2012/04/26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會考要考英聽引起了很大的爭議,大多數人都認為現在弱勢孩子的英文已經遠遠落後於家境好的孩子。如果再要考英聽,就是雪上加霜,使他們更加吃虧,因為偏遠地區的學校缺少英聽設備。

可是很多人又說英聽要好根本不需要什麼英聽設備,只要有電腦就可以利用網站將英聽學好。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因為這個說法的基本假設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腦,也都有上網的能力。可是我要說一句大家不願意聽的話,整個國家之中,不知道有多少弱勢的孩子家裡是沒有電腦的,也連不上網路。

最近我們博幼基金會有些孩子去參加聽力比賽,結果還可以,但因對電腦的操作不夠熟練,吃了大虧。我們二千五百位學生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家中是沒有電腦的。這也不是偏遠地區才有的情形,都會地區照樣會有。在台中,警察曾發現一個小孩晚上流連於網咖中,結果這個孩子並非玩遊戲而是要做家庭作業,老師給的作業要求學生上網,這個可憐的孩子不敢告訴老師他家沒有電腦,只好到網咖去上網。雖然事後有人送他一部電腦,他們家仍然沒有能力支付網路費。

我們要知道我們國家是有窮人的,我真希望所有官員在他們辦公室裡的牆壁上掛著這一句話,以免政府決策一再重蹈覆轍,重蹈台北看天下的決策。

英文聽力好最重要的關鍵,絕對不是在於能不能上網去聽生字,而是先要認識生字,也就是說小孩子必須認識很多的英文字,而且也能拼出這些字來。問題在於很多偏遠地區的小學英文老師不夠,每周英文課的節數相當少,這些孩子的家長都不會英文,當地當然沒有補習班,即使有,他們也去不起,更無力請家教。這些孩子如何能夠和家境好的孩子相比?

希望政府知道提高學生的英文能力是重要的,可是也希望政府官員知道最嚴重的問題,乃是弱勢孩子和強勢孩子所受的英文教育差距相當大。很多家境好的孩子在幼稚園就學了英文,在小學期間也一直接受所謂的雙語教育,很多國中學生能夠看英文小說,但同時很多國中學生連最基本的英文字都不會寫,當務之急乃是幫助這些孩子,而不是使得差距更加擴大。

會考目的如果是測驗學生有沒有基本能力,隨便考什麼我都沒有意見,可是現在會考是入學的參考資料,而且加考英聽是為了增加鑑別度,這種作法很顯然對家境好的小孩極為有利,我相信絕對不是教育部長的初衷。

我們國家這麼多年來常常提出一些教改的意見,我敢說沒有一個意見的初衷是要幫助強勢孩子的,可是因為決策者從台北看天下,結果永遠是強勢孩子得利,甄試入學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初是希望弱勢孩子更有機會入學,結果完全相反,弱勢孩子根本付不起甄試所需要的費用,也沒有辦法在甄試表現出自己的優點。

請教育部慎思之。

【2012/04/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