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3

待業逾3月 4成與親友疏離

待業逾3月 4成與親友疏離

  • 2012-03-13 01:01
  • 中國時報
  • 【林佩怡/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委託人力銀行,調查失業者的心理健康,發現待業逾三個月的民眾,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都變差,有四成不敢與朋友、家人接觸。衛生局提醒,家人和朋友應多給予支持,當事人也應做心理調適,沉潛後終究會再出發。

     根據主計處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失業率為四.一八%,今年待業人數約四十九萬一千人。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劉越萍說,根據自殺防治中心資料顯示,因工作經濟因素有自殺行為民眾占一三.二%,另有一成因職場人際關係不和睦,產生自殺行為,顯示出職場議題與自殺風險有關聯性。

     台北市衛生局也委託一○四人力銀行,調查待業族的心理狀況,發現待業時間逾三個月的民眾,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都會變差,其中三成八待業民眾不敢和朋友、家人接觸,約兩成四待業族產生恐慌、焦慮感,約兩成二產生沒自信等負面反應。

     台北市勞工局就業服務處個案管理員黃筱懿說,待業族等待新工作到來時,擔心被家人責備而不敢回家、甚至害怕沒面子拒絕和朋友聯繫。她舉例說明,曾長期待業的阿凱,不好意思與家人聯絡,也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萌生「告別」的念頭,經管理員協助後,終於找到工作。

     黃筱懿建議,待業族的生活作息應保持正常,培養固定的休閒活動,並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維持心情愉快,甚至可培養第二專長,在面臨失業低潮時,可順便調整生活步調,審視生涯規畫,為新工作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