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3

王文潮:油價凍漲 民營企業跟著陪葬

王文潮:油價凍漲 民企陪葬

  • 2012-03-13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王文潮談油電

 國際油價屢屢攀高,國內油價減半調整政策卻讓台塑化、中油內銷虧損包袱愈顯沈重。台塑企業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表示,全球油電能源價格看漲趨勢明顯,台灣油價減半調整機制無疑與全球趨勢脫勾,自我欺瞞。

 他認為,倘若無法從專業評估,建立完整能源政策,不當的人為政策干擾,只會讓能源持續浪費,節能減碳遠景無法落實,更打擊企業經營,侵蝕國家財政結構。

 王文潮強調,人為干擾政策(減半調整)不能、沒有理由要民營企業跟著陪葬。不像中油有全民、國庫跟著以稅收彌補虧損,台塑化有股東需要交代負責;倘若營運無法獲利,企業只能減產或停工,這無疑是不當政策逼迫企業關門。

 王文潮指出,節能減碳已是國際潮流,高油價也是無法避免的趨勢。面對油價高漲,政府不宜採用凍漲、干預價格或補貼政策,而應課徵較高的貨物稅,落實使用者付費主張,才能達到節能減碳的功能。

 王文潮認為,台灣水力、風力、太陽能都欠缺長期穩健資源,也沒有足夠土地,以致讓替代能源策略停滯不前。加上對煉油投資排擠,又要享受低價能源、堅持高環境品質,凸顯能源政策不切實際的迷思。

 王文潮說,相對投資大錢,卻需等待回收時間長的能源回收設備建置時,一旦油價價格持續低廉,企業基於投資報酬考量,當然大多會選擇直接使用目前便宜油價資源,忽略長期能源節約、回收發展。

 王文潮認為,政府不應採取干預油價、貨物稅補貼等措施。因為當中油因油價機制干預,無法反映成本,造成營運虧損時,必須以全國人民納稅資金去彌補缺口。如果透過高稅率反映油價成本,會讓油品使用者自行負擔成本,方可避免國家財政過度浪費、虛耗。

 即使調漲油電價格,會墊高企業營運成本;但全球趨勢一致下,大家才會節能,企業更會為降低成本提升使用效率。

***********

雲水人間:

台塑化可以不必理會中油..

自家油價也可以漲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