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4

自治區財政告急 西班牙恐要全面紓困

地方政府赤字狂飆 西班牙恐要全面紓困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2.07.24 03:18 am

西班牙自治區再傳財政告急,使市場對西國可能被迫尋求全面紓困的揣測再起,西班牙公債殖利率飆破歷史新高。
(彭博資訊)

西班牙穆爾西亞自治區22日表示,考慮成為第2個向中央開口求援的地方政府。這項消息令投資人大為緊張,擔心西國被迫尋求全面紓困,甚至拖累義大利成為下一個陷入債務危機的國家。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23日攀至7.57%,創歐元問世以來新高紀錄。即使借貸成本激增,西班牙經濟部長戴金多斯23日仍表示,西國不需要全面紓困。戴金多斯訂24日與德國財長蕭伯樂舉行雙邊會談,勢必討論西國的現況。

西班牙預定24日標售3個月和6個月期國庫券,8月2日再標售3年和5年期公債,勢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西班牙瓦倫西亞自治區(Valencia)率先向中央求援的兩天後,有140萬人口的穆爾西亞行政首長瓦卡塞爾說,也考慮申請撥款紓困,金額上看3億歐元。

另有5個自治區傳出可能跟進。加泰隆尼亞(Catalonia)據傳無力支付180億借款的利息。卡斯提亞拉曼查(Castilla-La Mancha)、巴利亞利群島(Balearic Islands)、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和安達魯西亞(Andalucia)也都債台高築。

主要媒體國家報(El Pais)引述財政部和地方政府消息來源報導,17個財政困難的自治區共負債1,400億歐元,今年有360億歐元須再融資。

馬德里當局7月13日已設立180億歐元(220億美元)基金,以緩解地方籌資壓力。

西國5月十分難堪的第2度上修2011年預算赤字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8.9%,因為4個地方政府被證實超支。新政府最近才將預算赤字比上修至8.5%,高於前社會黨政府預估的6%。

當局上周下修明年成長率預測,指經濟衰退會持續至2013年,負成長率約0.5%,遜於先前預估的可成長0.2%,但2012年負成長率修正為1.5%,優於先前的萎縮1.7%。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