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4

埃及再爆示威:前總統穆巴拉克逃死刑 6爪牙脫罪

埃及再爆示威 113傷

穆巴拉克逃死刑 6爪牙脫罪

2012年06月04日

約2萬名埃及人不滿前總統穆巴拉克鎮壓示威者案的判決結果,前天憤而湧進開羅解放廣場抗議。路透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去年2月推翻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的示威根據地「解放廣場」,昨爆發大規模抗議,憤怒群眾不滿特別法庭未把下令殺害示威者的穆巴拉克判處死刑,甚至讓6名涉鎮壓的前高官脫罪。示威者誓言持續靜坐,埃及其他城市也有抗議遊行,政治混亂也連帶重挫埃及股市。

埃及衛生部昨表示,各地因不滿對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等人判決而引發的大規模抗議,已造成至少113人受傷;其中光在首都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就有104人。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被控去年2月下令殺害示威者,前天被判終身監禁。法新社

砸前總理競選總部

前天法庭宣判後,約2萬人湧進解放廣場抗議,不少人席地而睡,準備長期抗議,亞歷山大港、蘇伊士和曼蘇拉等城市也都有示威,各地民眾展開第2晚抗議行動。示威者馬格迪說:「在埃及,抗議是得到公平的唯一方式,因為現在各政府部門仍受穆巴拉克爪牙的掌控。」
角逐總統寶座的穆巴拉克政府「末代總理」夏非克(Ahmed Shafiq),也成為眾人發洩怒氣的對象,他的2處競選辦公室昨晨遭數十名年輕抗議者闖入破壞,上周一夏非克的開羅競選總部也遭攻擊。
受到新一波抗議以及全球經濟成長遲緩的衝擊,埃及股市EGX30指數昨天開盤半小時內即大跌2.4%,收盤時跌幅縮小至1.3%。

殺850人只囚終身

埃及民眾去年2月在開羅解放廣場持續18天抗議,把執政近30年的穆巴拉克逼下台,他與親信遭控未在示威中阻止850名示威者被殺害,被檢方求處死刑。法庭前天判決他與時任內政部長艾爾阿迪終身監禁,但4名內政部官員和2名高級警官卻獲判無罪。穆巴拉克和2名兒子的貪污罪名也不成立。判決結果令民眾怒火中燒,視此為當局未改革的象徵,前晚群起抗議,還有人是為了表達對政治現況的失望而加入集會。
此判決也對未來政局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埃及上月23日舉行總統大選初選,由前總理夏非克以及保守派的穆斯林兄弟會候選人莫西(Mhammed Mursi)出線,將於本月16和17日進行決選,屆時產生埃及首位民選總統。

示威者用手指戳穿海報洩憤。路透

撂話取消總統大選

但許多年輕的自由派和左翼革命派對於他們支持陣營的候選人落選,感到忿忿不平。有些人甚至要求取消此次總統大選。有分析人士認為,穆巴拉克案的判決給予莫西攻擊夏非克的機會,穆斯林兄弟會陣營前天誓言若莫西勝選,將把此次獲無罪的前朝高官重新送上法院。

「阿拉伯之春」獨裁者現況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
.統治近30年,去年2月被推翻下台。他前天被判終生監禁,立即發監。
.判無期徒刑
◎突尼西亞總統賓阿里
.掌權23年,是阿拉伯之春首位下台領袖,去年1月流亡,去年6月被法院以貪污罪判刑35年,現與妻子躲在沙烏地阿拉伯。
.偕妻逃海外
◎利比亞領袖格達費
.鐵腕執政42年,去年2月拒交政權,但8月底不見蹤影,10月20日在家鄉色特附近被革命軍擒獲處決。
.革命軍處決
◎葉門總統薩雷
.去年11月在民意壓力下,簽字下台換取司法豁免權,結束33年統治;但其副手哈迪今年2月就任總統,薩雷的政治影響力仍在。
.下台換豁免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
.繼承父親之位,父子連續執政40年,他堅持以武力保住權位,15個月來一直血腥鎮壓示威者,至少1萬3000人死亡。
.鎮壓保權位
資料來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