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4

台壽董座朱炳昱示警日子要苦到2020年

台壽董座朱炳昱示警日子要苦到2020年

  • 2012-06-04 00:55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東京報導】

     又一企業大老提醒大家要作好熬苦日子的心理準備。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在此間表示,全球在2011到2020年間,經濟成長率平均可能只有3%左右,無法再像前10年的榮景,目前就看大陸政府能否砸重金刺激景氣,及東協10國是否能崛起,由亞洲來取代歐美的經濟龍頭地位。

     朱炳昱分析目前資本市場及景氣有幾大變數,一是國內證所稅仍未塵埃落定,股市波動難免;二是歐債問題還需等6月17日希臘大選確定、西班牙銀行體系是否能穩定下來;三是7~8月間美國失業率是否會再提高,刺激美國推出QE3;四是大陸振興經濟的力道有多大等,朱炳昱說:「現在全球經濟混沌不明,很多無法用經濟學理去判斷。」

     朱炳昱指出,今年第2季台灣上市櫃公司營收可能成長,但獲利卻可能衰退,主要是外在環境壓縮獲利空間,而大陸今年首季企業獲利衰退1.6%,台灣上市櫃企業首季也只賺1,900億元。

     朱炳昱表示,以中國易經來看,每60年是一甲子,1949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全球經濟重新開始,到2008年正是一甲子,而2000~2008年全球揮霍引發的金融海嘯,造成2009年大家要重新開始,前10年的重建期勢必會很辛苦。

     他指出,從2011~2012年,全球經濟要蓬勃發展,會相對困難,尤其2011~2014這幾年,有些企業仍可存活或發展很好,但相對比率、家數會較少;2000~2010年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在3.5%,接下來的10年可能只有3%左右,有些年份可能可到4%、甚至超過,但有些年可能就會比3%更低。

     朱炳昱說:「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他指出,日本已快失落20年,其政府的低利率、高稅率政策,讓一般上班族薪水減少,中高階級甚至對半砍,終身雇佣制逐步消失,很多企業除了中高階經理人是雇佣外,其餘人力都來自人力派遣公司,代表企業不看好前景,不願中長期投資,台灣政府應以日本為誡,及早想出因應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