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0

台灣薪低 5成經理人想出國打拼

台灣薪低 5成經理人想出國打拼

最嚮往上海 其次新加坡 香港

2012年 03月20日

【陳嘉恩╱台北報導】一份針對台灣、中國、新加坡、香港四地中高階人才的最新調查發現,台灣的專業人士和經理人想要到外地打拼的比率約五成,遠高於其他三個華人地區。曾到海外工作的白領上班族認為這是台灣企業給薪太低所致;人力市場專家則說,這項人才流動趨勢未來只會惡化不會減緩,基層人力就業機會也會間接受影響。

跨國人力公司博禹集團昨公布大中華區和新加坡人才環境報告,針對台灣、中國、新加坡、香港共四千九百六十二名在職專業人士和經理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約五成高階上班族願到海外工作,比中國和新加坡約四成四、香港兩成九要高。

港人不愛海外工作

調查也發現,台灣上班族最想前往工作的地點是上海、新加坡、香港,新加坡人則最想去紐澳工作、中國人最想到上海工作。博禹集團分析,台灣受訪者把薪酬視為工作轉換重要的誘因,相較之下香港專業人士因高收入和低稅賦環境,而較不願到海外工作。
曾到廣東工作的科技業主管黃先生說,相較之下台灣僱主給薪較不大方,不管是香港、新加坡或中國一線城市,薪資都具有國際競爭力,會是到海外工作的首選。
跨國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劉玿廷分析,國內許多中高階人才因為在國內發展機會較小,加上海外職缺提供的薪資誘因大,職涯發展機會多,因此普遍想往海外發展。

觀光業外流趨明顯

劉玿廷說,這項趨勢早期以科技業人才外流較明顯,近期則轉向觀光服務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國人才多往中國移動,中國也幾乎對人才來者不拒,前往中國發展的競爭也相較激烈。

恐失去國際競爭力

《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也說,一個留美的財務金融博士到海外金融券商公司工作,年薪起碼有四百萬元以上台幣,但在台灣最多只能找到年薪近百萬元的教職或工作。
台灣的薪資水準差,只要有點國際競爭力的人都會往外發展,國內企業留不住人才,連帶就會失去國際競爭力,並影響國內就業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