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18

3K產業本勞 ...勞委會年補貼最高56,000元

3K產業本勞 年補貼56,000元

  • 2011-06-18 01:15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崔慈悌╱台北報導

缺工就業獎助方案內容一覽

缺工就業獎助方案內容一覽

 景氣好轉,企業缺工嚴重,行政院昨天召開跨部會議,決定將過去補貼企業獎勵方式改為直接補貼勞工,未來願意進入3K產業及傳統產業工作的失業者,只要審核通過,每月將加發3,000至5,000元津貼,一年最高可領 56,000元,首次辦理名額有5,000名,預計7月起開辦。

 行政院表示,目前企業缺工以綠能、電子等高科技業最為嚴重,傳統產業也是一樣,根據勞委會提供的資料,求供倍數已超過2,亦即每個勞工可以分到二個工作,問題是企業找不到所需要的人才,勞工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昨天邀集經建會、勞委會和經濟部舉行跨部會議,針對缺工問題研議對策,經建會提出教育和企業界「教訓用合一」計畫,未來將從學校開始,培育企業所需人才,再透過相關專業訓練,讓學生畢業後就能為企業所用。

 勞委會也提出「缺工就業獎助方案」,預計7月正式開辦,凡失業者願意到3K產業就業,只要滿1個月,就可領3,000元津貼,滿第2個月再領 3,000元,第3個月起提高津貼到5,000元,此後每滿一個月都是5,000元,最高補助一年,等於工作若滿一年,全年可多領56,000元津貼,初期提供5,000個名額,預算由就安基金提撥2億元,若成效良好將擴大辦理。

 職訓局長林三貴指出,近2個月台灣求才需求高達18萬名,登記求職者則約14萬,顯示缺工問題嚴重,其中又以適用申請外勞的3K產業和傳統產業最多,因為本國勞工就業意願不高,而依現行外勞聘僱制度,是要依照本勞人數按比例核配外勞,本勞人數若不足,也無法再多聘外勞,缺工問題尤其嚴重。

 林三貴指出,「缺工就業獎助方案」,鎖定失業1個月以上的勞工,並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者,才能申請。另一項前提則是,失業勞工必須願意投入「經工業局認定、符合製造業引進外勞資格特定製程或特定時程(3K產業及傳統產業)」的行業工作,才能向勞委會申請補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