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18

解決地層下陷問題,高鐵沿線5大園區管制開發

《經濟》解決地層下陷問題,高鐵沿線5大園區管制開發

  • 2011-06-18 14:3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行政院昨天召開高鐵地層下陷跨部會議,工程會主委李鴻源表示,中科虎尾基地等五大園區,未來開發將進行管制;彰化、雲林工業用深井會在尋求替代水源後訂出封井期限,相關作法也將用於同屬下陷區的嘉義、屏東等地。

  地層下陷危及高鐵安全及使用期限,李鴻源昨天以政委身份召集跨部會議討論因應對策,李鴻源表示,具體行動方案將送交行政院長吳敦義批示,並向總統馬英九提出報告。

  根據水利署統計,自來水公司在雲、彰兩縣有360口深水井,水利會則有608口灌溉用水井,這還不包括工業用深水井。李鴻源表示,昨天會議中,教育部確定雲彰所有學校違法水井都將全封,法務部矯正署也會封掉水井,自來水公司與農委會則將提出具體封井計畫。

  在工業用井部分,李鴻源指出,雲林縣、彰化縣將針對轄內所有工業區進行普查,訂出封井期限。他強調,這些水井不可能說封就封,會給予合理的過渡期,並協助業者尋找替代水源,目前也不會封掉農民抽的淺層水井。

  至於高鐵沿線5大開發園區,包括彰化車站特定區、彰南科技園區、彰南花卉園區、中科虎尾基地、以及高鐵雲林車站特定區,李鴻源表示,工程會將統籌這5個開發單位,就區內土壤荷重情況進行評估,以決定如何訂出區內覆土材質,或建物重量及高度等具體規範。

  他說,5大開發園區中,高鐵雲林站及中科虎尾園區已完成土地開發,其他3區尚未完成,未開發的3個只要其中1個開發,就可能造成地盤下陷7公分,工程會將會檢視這3個開發區是否要變更設計,並檢討2個已開發部分瞭解如何補救。

  在高鐵周邊建物重量與高度限制部分,李鴻源表示,水利署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評估,預計今年9月或10月針對地盤下陷與開發建物重量間找出關聯,據此研究是否要針對高鐵沿線建物或民間工業廠商做進一步的規範。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