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IMF總經理拉加德警告:全球恐陷大蕭條

IMF總座拉加德:全球恐陷大蕭條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1.12.17 01:52 am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警告,歐債危機愈演愈烈,沒有一個國家能倖免。如果各國不能同心協力,世界有落入類似1930年代大蕭條之虞。

拉加德15日在美國國務院發表演說時警告,如果國際社會不合作,將發生「經濟萎縮、保護主義升高及彼此孤立」的危險。她說:「這完全是1930年代的景象,而接下來的後果不是我們所期望見到。」

拉加德語重心長地表示:「全球無論是低所得國家、新興市場、中所得國家或者超先進國家,沒有一個國家能在這場持續升高的危機中倖免於難。這場危機不是光靠一個團體或國家採取行動便能解決,必須所有國家和所有地區都真正採取行動,才有可能化解。」

拉加德呼籲各國團結這段話前,法國央行總裁諾耶和財長巴洛因才把砲口一致對向英國,表示如果要調降信評,也應該從英國開始,因為英國的赤字接近希臘、負債與法國相當,通膨更高,成長比歐元區平均水準差。

中美貿易戰也在升溫。中國日前宣布對美國高級汽車加徵關稅,美國商務部不甘示弱,暗示將會報復。

歐元區近來經濟壞消息頻傳。歐盟統計局16日公布,歐元區10月出口比9月下滑1.9%,跌幅大於9月的1.1%;其中西班牙出口更銳減9.1%,德國減少1.7%,法國下滑0.4%。

法國統計及經濟研究所(INSEE)15日警告,法國本季和明年第一季可能陷入溫和衰退,明年全年成長率1%的目標恐難達成。

不過,透過IMF金援歐洲開始有進展,荷蘭國會議員15日多表態支持額外注資IMF,協助解決歐債危機,22日將正式投票表決。俄羅斯官員也透露,俄國將提供約100億美元給IMF;明年輪值G20主席國的墨西哥,也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前敲定G20增資IMF的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