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德國計畫施行8.5歐元(台幣348元)的基本工資

8.5歐元的基本工資

  • 2011-11-27
  • 工商時報
  • 【蕭美惠】

     ■歐債危機加劇後,德國納稅人對於紓困案感到憤怒,致使執政的基民黨流失大量選票,總理梅克爾於是政策大轉彎,同意實施聯邦基本工資。

     ■After being opposed to it for years, Angela Merkel's conservative party now wants to introduce a minimum wage in Germany. But the chancellor still faces considerable resistance to her plan.

     繼今年春天決定廢核,逐漸走中間路線的梅克爾政府在11月中旬的黨大會上再度政策大轉向,同意實施強制性質的聯邦基本工資,目前工會主張的金額是每小時8.50歐元,但這項計畫仍面臨強大阻力。

     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多年來一直反對設定全國基本工資,但今年以來基民黨在多項地方選舉接連吃敗仗。為了籠絡選民,在黨大會上,梅克爾順應黨內派系要求,通過提案。11月初進行的一項民調,86%受訪者支持實施法定基本工資,甚至78%工會勞工也支持。

     領導德國所有工會的德國工會聯盟(DGB),對此感到欣慰。多年來他們積極爭取聯邦基本工資,高喊「有工作還是很窮」的口號,但他們同時懷疑這項提案最後能否順利通過立法。

     基民黨的提案小心翼翼避開「法定基本工資」這些刺眼的用字,而稱為「有必要針對尚未進行薪資協商的產業,推出全國強制薪資底限。」他們並且不希望由政府設定,而打算由尚未設定基本工資的產業僱主與工會協商訂定。

     德國的基本工資制度相當複雜,並沒有統一的全國基本工資,而是個別產業設定薪資底限。目前,德國有十多項產業經集體薪資協定設立強制性基本工資,業內所有公司均需遵守,不論僱主設在德國或海外。

     百萬勞工 時薪不到5歐元

     但仍有數百萬勞工沒有受到保障,必須忍受低廉工資。在前德東的邦,大約8成的企業不受集體薪資協定約束,德西的邦則大約為6成。據德國「明鏡」周刊表示,大約20%的全職勞工收入不到平均薪資的三分之二。大約120萬勞工時薪不到5歐元(台幣205元)。

     按照DGB所提的8.5歐元時薪(台幣348元),在歐盟排名第4高;最高為盧森堡每小時10.16歐元(台幣416元),第2為法國9.0歐元,第3則為荷蘭8.74歐元。相較之下,保加利亞是基本工資最低的,每小時僅0.71歐元(台幣29元)。

     反對聯邦基本工資的人士所持的一項論點是這會破壞就業,因為公司將不願再僱用低技能勞工。但德國六大經濟研究機構受託為聯邦政府進行的一項調查,並不支持這種論調。他們所研究的產業都沒有發生因為基本工資而減少僱用。

     最明顯的是小型企業林立的電機業。該產業於1997年實施基本工資,2003年暫時取消4年,之後又恢復施行。「不論在德東或德西,沒有證據顯示基本工資開始實施、暫時取消及恢復施行對僱用造成任何影響,」研究報告表示。唯一受到影響的是平均薪資。

     弱勢產業 爭取不到高薪

     即便基民黨最後順利通過基本工資法案,其適法性也將引發爭議。

原則上法定基本工資適用於沒有進行集體薪資協商的產業,但有些弱勢產業的工會經協商後,僅爭取到7歐元以下的時薪。

另外,如建築、電機、鋪設屋頂等強勢產業,他們的基本工資老早高達9.7到13歐元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