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贊成參議院通過的懲罰人民幣法案

希拉蕊批中 挺懲人幣案

  • 2011-10-16 01:12
  • 旺報
  •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就在「占領華爾街」浪潮向全球蔓延之際,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昨日表示,「毫不諱言,目前美國在經歷困難時期,幾英里外的抗議人群正提醒我們,有許多事情要做。」

她話鋒一轉,痛批大陸刻意低估人民幣匯率,並首度代表歐巴馬政府贊成參議院日前通過的懲罰人民幣法案,還說擔心法案恐引爆貿易戰爭的想法是「多慮了」。

 希拉蕊這次談話,是歐巴馬政府對大陸貿易政策提出最尖銳的一次批評。上述所言「有許多事情要做」似乎在暗示,逼迫人民幣升值,是「許多事」的其中一項;也有將美國貧富不均、失業居高不下之過,歸咎於人民幣匯率的意味。

 代表美政府表態支持

 希拉蕊昨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對商界領袖發表演講時,針對人民幣匯率議題,炮火四射。她說,大陸透過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來促進出口,在世界歷史上累積了最大貿易盈餘,這不僅損害美國利益,也損害了其他主要經濟體。

 希拉蕊說:「這不僅扭曲了市場,使我們的出口商品更加昂貴,且開始對其他國家產生影響。因此,現在不光是美國一個國家在說:『中國需要調整這種人為的貨幣貶值政策,這種政策對他們的出口有好處,但在許多方面也會使本國人受到損害。』」

 不少輿論擔心,美國針對人民幣匯率窮追猛打,恐激怒大陸,引爆貿易大戰,希拉蕊稱這種想法是「多慮了」

 她說:「我不認為挺身而出表明我們的主張有什麼錯誤?我看不出這會導致貿易保護主義。歐巴馬政府已就參議院的法案表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要符合我們的國際義務,包括對世界貿易組織的義務。」

 美財長回應占領華爾街

 至於如何要求人民幣更快升值,希拉蕊強調,美國不想引發貿易保護浪潮,但又不得不要求「所有人」(暗指大陸)都按同樣規矩來,否則,美國將和一些具共同利益的國家組成聯盟,要求「所有人」遵守遊戲規則,以保護美國的經濟成長和競爭。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針對占領華爾街活動表示,「抗議者希望看到政府能採取行動來讓形勢變好,並希望政府能為一般消費者和投資者提供更強的保護,這樣一來,我們國家就不容易受金融機構的『冒險活動』而損害;這些活動,造成2008年的金融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