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解決倒債危機..希臘人向德國討舊債

希臘向德國討舊債

  • 2011-10-16 01:07
  • 工商時報
  • 林佳誼

 新聞提要:愈來愈多人提出德國其實還積欠希臘大筆二戰賠款,金額可能高達950億美元。若可促成德國政府還債,則不失為解決希臘債務危機的方法之一。

 希臘倒債危機引發國際間議論不休,歐盟老大哥德國更不斷三令五申要求希臘厲行儉約。但面對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疾言厲色,希臘人卻是新仇舊恨一齊湧上心頭。因為他們認為,德國人也欠了希臘一筆950億美元的二戰舊債,而且至今都還不打算還。

 1941年4月6日,納粹德國的第三帝國國防軍在並未受到挑釁的前提下,同時入侵希臘及南斯拉夫,隨後佔領這兩個國家並扶植政權,並造成希臘因強迫出口等因素而經濟崩潰。

 此外,第三帝國還強行逼迫希臘國家銀行(Greek National Bank)出借4.76億德國馬克,免付利息。

 德軍洗劫希臘造成損害是無庸置疑,然而具體數額卻難以估算。二戰結束後同盟國曾於1945年秋天召開賠償會議,會間希臘要求德國賠償的金額為100億美元,是蘇聯建議賠償金額的一半。

 但由於當時國際主流勢力深恐德國再重演一戰後背負沉重債務導致希特勒崛起的歷史,希臘最終僅獲德國償付佔總額4.5%的實物賠償,及2.7%其它形式賠償。

 利息驚人 滾成巨債

 後來歐洲情勢又幾度演變,在北大西洋公約(NATO)簽訂以及歐盟成立後,希臘與德國成了相互結盟的兄弟之邦。只是,那筆4.76億德國馬克的借款,畢竟始終沒有交還給希臘國家銀行。

 即便不加計利息,當年的4.76億德國馬克也相當於今日的140億美元。若計入66年的3%複利後,這更將滾成至少多達950億美元的天文數字。

 雅典市長Nikitas Kaklamanis為此曾公開對梅克爾喊話道:「梅克爾小姐,你還欠我們卡拉夫里塔(Kalavryta),還欠我們底斯特摩(Distomo),更欠了我們700億歐元(約950億美元)。」卡拉夫里塔與底斯特摩皆為二戰期間希臘嚴重毀傷的地區。

 去年希臘政府通過減赤方案激發眾多希臘人民走上街頭抗議時,其中1名碼頭工人Vassilis Tsimpidis亦憤怒控訴,因二戰破壞,過去4、50年來希臘人都沒過過好日子。

 所以,他對德國人高喊:「給我們700億歐元」,「這可以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

 德國主張 已做補償

 但德國政府則主張,歷年來希臘已由德國或歐盟等處,獲得足夠的二戰賠償,現在再翻這筆舊帳,對於解決今日歐洲困局並無助益。

 德國明星周刊(Stern)記者Walter Wullenweber並投書希臘報紙,批評希臘是不知感恩的小孩,也是德國「目前為止最高價的朋友」。據他估算,自1981年以來,德國累計已金援每個希臘人12,200美元。

 假設當年那筆4.76億德國馬克借款被視為某種形式的戰損,則按理屬於賠償範圍,只是德國亦可援引國際協定主張無須賠償。然而,若是這筆金額可視為正常借貸,則希臘自然有權要求德國還債。

 在希臘而言,只要德國願意賠償其中一部分,便大有助於減輕其沉重的赤字負擔。但問題是,哪怕德國只是稍稍對這筆債務的合理性表示些許認可,都可能引來大批其他債主上門,開啟無窮後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