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9

歐盟財長會議...美國財長蓋特納被嗆聲

歐盟財長會議美國碰一鼻子灰

  • 2011-09-19
  • 工商時報
  •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財長蓋特納被嗆聲,反映美國在國際間的形象與信譽已較過去大幅低落。圖/美聯社

 美國財長蓋特納被嗆聲,反映美國在國際間的形象與信譽已較過去大幅低落。圖/美聯社

     根據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官員長久以來一直被國際間視為其他國家的金融顧問,然而在上周末的歐盟財長會議,美國財長蓋特納針對歐債危機提建言,卻是碰了一鼻子灰。由此也反映美國在國際間的形象與信譽已較過去大幅低落。

     在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美國財政官員被國際間稱為「拯救世界委員會」,當時的聯準會主席葛林史班、美國財長魯賓與副財長桑默斯還被時代雜誌稱為救世三劍客,聲望如日中天。然而在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美國所謂國際金融顧問的地位卻是大幅低落,國際間不但對美國財政官員所提的建議置若罔聞,而且還怪罪美國是金融風暴的罪魁禍首。

     美國一位前財政官員就表示,在1990年代,美國是國際金融規範與市場的領袖,人人都向美國看齊。但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顯示美國的金融體系與華爾街都失敗了。

     這樣的轉變在上周末的歐盟財長會議表露無遺。美國財長盍特納應邀參加上周未的歐盟財長會議,這是他首次參加這樣的會議。蓋特納在會議中提議歐元區應與美國一樣推出振興方案來救經濟,以及擴大紓困基金的規模。然而歐盟財長不但沒有接受這些建議,甚至還批評蓋特納撈過界了。

     奧地利財長費克特即表示:「我認為整體而言美國的基本面比歐洲還糟,可是他們卻還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他們其實應該聽聽我們的說法。」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也表示他有同感。

     比利時財長雷德斯更是直接,他表示:「蓋特納應該多聽少說。」

     美國財政官員表示,他們並不認為在歐盟會議上遭到白眼,畢竟蓋特納是受邀而來。不過他們也表示,美國財政部在提出有關財政或金融方面的建言時總是十分謹慎,尤其是在今日這樣的大環境下。

     分析師則表示,不論蓋特納提出的建議是否中肯,歐盟絕對不會接受,一方面固然是自尊心作祟,另一方面在於歐債危機以來美國一直沒有提供任何實質協助,而且本身經濟又是問題多多,有何資格告訴歐盟該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