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9

世界前100高樓中國超1/3美國:蘊含政治暗示? (圖)

世界前100高樓中國超1/3美國:蘊含政治暗示? (圖)

□法制晚報‖ 2011-09-19

北京“第一高樓”的高度再次被刷新。 總高500米的“中國尊”項目,今天正式奠基動工,未來將作為北京第一高樓屹立在CBD核心區,國貿三期於2009年創造的330米最高紀錄被遠遠拋在後面。

中國尊效果圖

總部位於美國芝加哥的國際知名建築研究機構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十年裡,各國建成的摩天大樓數量已經超過了之前建築史上的總和,而中國成為建造摩天大樓的“頭號主力”。

2001年之後,350多座高度超過200米的摩天大樓被建成,在此之前,全球共建造了235座摩天大樓。 該機構稱,整個後9・11時代,在中國建造的摩天大樓的數量佔全球數量的一半還多。

在2011年之前封頂的全球十大高樓中,中國已經佔據6席。 除了世界第一高樓在阿聯酋迪拜之外,世界第三、第四、第六、第八、第九、第十高樓都在中國,而“中國尊”的建造讓北京成為台北、上海、香港、南京和廣州之後,中國又一個擁有世界前十高樓的城市。

建高樓・歷史對比

從羨慕到超越花了一百多年

中國正在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摩天樓國家。

對於“中國尊”的奠基,印度尼西亞的《海峽時報》評論稱,這是一個值得中國人慶祝的重大里程碑,是中國快速城市化和經濟快速發展的有形​​標誌。

“從羨慕到超越,中國花了一百多年的時間完成了高樓建設上的歷史跨越。”美國一家媒體在評論中國如今如火如荼的高樓建設潮時,提到了100多年前的一段歷史故事。

早在1896年李鴻章訪問紐約時,中國人就領教了摩天大樓的震撼。

當時美國記者問李鴻章:“您在這個國家的所見所聞中,什麼使您最感興趣?”李鴻章回答稱:“我對我在美國見到的一切都很喜歡……最使我驚訝的是20層或者更高一些的摩天大樓,我在大清國和歐洲都沒有見過這種高樓。這些高樓看起來很牢固,能抵擋任何狂風吧?”

當年的李鴻章恐怕不會想到,一百多年後,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建造摩天大樓的“頭號主力”。

建高樓・發展現狀

世界前100高樓中國將超1/3

今年6月,中國第一份以“摩天大樓”數量來衡量城市競爭力的研究報告《2011中國摩天城市排行榜》在上海發布。 報告顯示,中國正在成為世界第一摩天大樓建造國。

目前中國正在建設的摩天大樓總數量已經超過200座,相當於美國現有同類摩天大樓的總數。 未來3年,平均每5天將有一座摩天大樓在中國封頂。 5年後,中國的摩天大樓總數將超過800座,達到現今美國總數的4倍。

芝加哥伊利諾伊理工大學高樓與城市住宅區理事會執行董事安東尼・伍德對記者表示,現如今,發展中國家掀起的摩天高樓建設熱,使世界摩天大樓的中心正從美國轉移。

眼下是中國獨領風騷,而印度、巴西、沙特阿拉伯和印度尼西亞等新興經濟體也緊緊跟隨,要么正在建造超高建築,要么在籌劃著摩天大樓的建設。

這種轉變是驚人的。 伍德稱,在世界100座最高建築中,北美所佔比例將從1990年的80%下降到2012年的18%。 他表示,2012年,世界前100最高建築中將有45座出現於亞洲,僅中國就將佔有34座。

“全球百大摩天高樓將有超過1/3集中於一個國家,之前這樣的事僅發生過一次,那是在美國。”伍德還特別指出,中國建設摩天大樓的步伐仍有加快之勢。

建高樓・原因分析

經濟發展主推亦含政治暗示

2001年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在“9・11”事件中遭遇恐怖襲擊而倒塌之後,曾經有人預言,高樓的終結之日到了,但事實卻恰恰相反,摩天大樓建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熱潮。

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分析出現這一“意外”的原因,稱導致這一建設浪潮出​​現的最重要原因是經濟的發展。 全球各國尤其是新興經濟體迎來了發展的高速期,中國等多個人口大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入城市化階段。

“除了有錢之外,建築科技的進步也推動了摩天大樓的建設。”報導稱,現在人類更容易控制高樓大廈應對地震和大風的能力。

從美國的帝國大廈到迪拜的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建築是一個時代的身份表述,是一段段人類社會政治經濟史的“小標題”。 報導分析說,摩天大樓建設潮背後還蘊含著一種政治和心理暗示,經濟快速增長的國家仍然將摩天大樓視為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標誌,“這種心態,20世紀的美國也曾有過”。

  • 專家解讀

    摩天大樓隱患多攀比心態令人憂

    “樓越高,運營成本越大,風險更大。”有建築專家稱。

    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的宋丁指出,摩天大樓起源於美國,在改革開放後傳至中國。 摩天大樓的崛起是中國城市發展的必然現象,能促進商業開發,拉動當地經濟的發展。

    同時,摩天大樓還存在諸多隱患,如至今未能有效解決的摩天大樓火災救援問題、高層搖動問題,還有不環保、不低碳、投資成本高等問題。 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建設規劃中一味求高的攀比心態並未得到有效遏制。

    摩天大樓不適合居住,在摩天大樓多的城市裡生活有很大的壓抑感。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認為,現在許多城市的經濟發展速度很快,摩天大樓建得很高,但市民生活質量卻沒有提高。

  • 鮮明反差

    歐洲多數建築都在5層以下

    歐洲在摩天大樓的建造方面,保持了克制與理智。 在“救救孩子,救救老人,少建高樓”的口號下,歐洲許多城市一度有計劃地拆除高樓。

    早在1873年,英國建造了“高達”269英尺(82米)的早期摩天大樓米德蘭大旅館,當時眾多的英國建築師們已經開始夢想著建造自己的摩天大樓,夢想著歐洲將從摩天大樓的搖籃變成聖地。

    然而至高無上的維多利亞女王卻認為,摩天大樓粗俗的外表影響了倫敦天空的優雅,其頒布了高層建築法令,終結了​​英國的摩天大樓運動;與此同時,歐洲的其他國家也紛紛出於各種理由限制摩天大樓的發展。

    目前,歐洲許多國家絕大部分的建築都在5層以下,新建築沒有向高空發展,而是著重改進內部佈局,使其更現代化和智能化。

    在英國,所有的超高層建築都僅建在新區,即使這樣,凡有摩天大樓項目要立項的時候,仍須作為特殊建築召開市民論證會議,會議甚至需要首相一級的官員參加。

    德國的摩天大樓和高架橋,都選址在遠離城區的郊外,或者集中在城內一隅,使其不影響城市的整體風格。

    又稱為超高層大樓,是指非常高的多層建築物。 起初為一二十層的建築,現在通常指超過40層或50層的高樓。

    因為摩天大樓在各地的發展程度不同,各國或地區對摩天大樓高度的定義也略有不同。 在中國大陸,00米以上高度的建築物屬於摩天大樓;在日本和法國,超過60米就屬於摩天大樓;在美國,則普遍認為超過152米(500英尺)的建築為摩天大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