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7

「賽德克‧巴萊」部分不符實 莫那魯道未參與梨山事件

電影部分不符實 莫那魯道未參與梨山事件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1.09.17 04:52 am

電影「賽德克‧巴萊」標榜以歷史為本,雖然大架構依循歷史,但仍有部分劇情因不合乎史實惹議。包括:原住民學童不可能和日本人同班上課、莫那魯道沒參與「梨山事件」等抗日戰役。

此外,針對片中原住民青少年因日本老師對待原住民的差別待遇而「殺老師」等情節,原民會賽德克族族群委員沈明德也認為「不妥」。他強調,「出草」對賽德克族是件神聖莊嚴的事,片中殺老師及屠殺婦孺等情節皆不妥。

研究霧社事件逾卅年的文史工作者鄧相揚則強調,「出草」對賽德克族而言不是殺人,而是「血祭祖靈」。

「出草」是「相對平等」,「我殺了你,你就成了我的守護神靈。」若沒有「出草」,就無法結婚成家、紋面,也沒有社會地位;甚至無法通過彩虹橋,到祖靈那裡享福。

片中最重要的核心不在表面的打打殺殺,而是賽德克族的生命觀、宇宙觀,以及與之相關的紋面、彩虹橋、祖靈信仰等文化。

片中為強化莫那魯道的英雄形象,讓他成為「梨山事件」、「沙那茂事件」等早期原住民抗日戰役的領袖。鄧相揚說,其實莫那魯道根本沒參加過這兩場戰役。但就「霧社事件」而言,「他當然是英雄!」

另一個引發關注的焦點是,片中原住民與日本兒童一同受教,在日據時代絕不可能出現。鑽研日治時代教育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楊孟哲說,日本人當年採取「種族隔離教育」。在平地,日本人讀的是「小學校」、台灣人讀「公學校」而原住民受的是非正規教育。在山上因地處偏僻,日本人有可能和原住民讀同一所學校,但「絕不可能同班上課」。因為日本人嚴重歧視原住民,由警務局主管原住民的教育,「和尚及警察的老婆」等沒受過正規師範教育的人都可以當原住民的老師。

【2011/09/17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信仰也會隨時代改變..

否則這時代不能「出草」..

現在的賽德克族人就無法結婚成家?沒有社會地位?甚至無法到祖靈那裡享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