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1

才28歲 已窮到沒有未來

人間異語:才28歲 已窮到沒有未來

龍龍 網頁設計師

2011年 09月21日

Q︰為什麼24歲就欠下300萬債務?
A︰有一部分是大學申請的助學貸款,200多萬是卡債,從前辦卡容易,一下就有10張卡,每張額度幾乎20萬,但當時月薪才2萬多,由於刷卡花錢根本沒感覺,還可以預借現金,不知不覺就越欠越多。我還笨到以卡養卡,結果債務一發不可收拾,年紀輕輕就信用破產,現在每個月要扣1/3薪水來還,幸好我住家裡,不用給父母錢。

Q︰把錢花在什麼地方?
A︰老實說也不是很清楚,那陣子常換手機、買線上遊戲點數、新款筆電、摩托車,總之想要什麼就買什麼,花錢像流水,當懂得節制時,已來不及了。我知道自己是咎由自取,但身邊很多朋友也不見得比我好。現在年輕人就算沒卡債也很窮,很多畢業生,還沒找到工作就開始欠債。

大環境逼大家變窮

而且現在物價、房價這麼高,我們的薪資這麼低,久久都不調整,有什麼辦法能不窮?像我現在這工作做了5年,到現在薪水還是3萬出頭,真的是少得可憐,但不做又不行,想多賺點除非私下兼差,但平常上班已經超過9小時,下了班根本沒有體力,想轉行又怕不好找,變成長期失業。
目前工資水準別說維持從前的標準,根本比10幾年前還糟糕,工作量增加之餘,收入卻沒什麼改變。記得從前學長們剛畢業,工作既不難找,基本薪資也從2萬5千塊起跳,1、2年後加薪,起碼都有4、5萬收入,而且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在公司待久了還有升職機會;哪像現在大學生起薪才2.2K,老闆不肯加薪,物價又越來越貴,整個大環境都在逼大家變窮,年輕人都叫苦連天。

房價升太快買不起

Q︰有打算買房子嗎?
A︰當然想,可是等我還完債,大概都七老八十了,所以這對我是遙不可及的夢。其實現在房價就像射上太空的火箭,升得又快又急,別說我買不起,我身邊月入7、8萬的好友,也買不起,除非你有爸媽付頭期款,才有機會擁有自己的窩。
Q︰對未來有什麼打算?
A︰欠一屁股債,我早就像被判無期徒刑,還有什麼未來可言?就算我跟女友交往7年,感情很穩定,但我們不敢結婚,因為一結婚有孩子,大家就注定只能過苦日子。
除非薪水能趕上物價跟房價,不然就求神拜佛能好運中樂透,一夜變成億萬富翁;要不就交個有錢女友,人生少奮鬥20年,否則以目前情況來看,貧富差距只會越拉越大。現在年輕人,除非你有富爸媽,否則這輩子別想跟貧窮脫離關係。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